学校开展实验室危险废物专项回收处置工作

2023-03-23 08:30

为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管理,落实环保要求,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2023年2月24日至3月21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危险废物专项回收处置工作,以解决因疫情、校园管控等原因,实验室危险废物无法转运、大量堆积的问题。

实验室危险废物是指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产生和排放的液态、气态、固态废物,具有种类繁多、形态复杂、含毒性物质、腐蚀性、爆炸性、感染性等特点,其产生环节多,处置技术要求高、处置成本昂贵。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积压,会导致发生燃烧、爆炸等事故几率增大。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环保相关法规要求,实验室危险废物不得自行处置,须向环保部门相关信息管理平台报备,并与有资质公司签订合同才能处置。由于实验室危险废物有危险化学成份,黑龙江省内有此类处理资质的环保公司极少,且环保公司每年的处置生产能力都非常有限,导致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不能得到及时处置,合同洽谈、签订过程及等待对方安排处置过程亦困难重重。

2023年初,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列入重点工作。经过不断的与环保公司沟通,学校在2023年2月8日与环保公司签订了实验室危险废物回收处置合同,制定了详细的安全处理方案。环保公司定期、不定期对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进行集中回收处置。与2022年度处置费用相比,实验室废液、废弃空试剂瓶、过期化学品处置费用分别降低了28.5%、60.5%、48.3%,为学校节约大量经费。

image 11259

环保公司队伍

image 11260

回收过程

本次专项工作,对校一校区、二校区和科学园校区实验室危险废物中转库的积压库存进行了5次集中回收,转移车辆6车次,参与人数52人次,共转移实验室危险废物38.45吨,其中实验室废液27.24吨,废弃空试剂瓶6.05吨,过期化学品5.15吨。彻底清理了学校积压的实验室危险废物,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状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副处长带队,对本次专项工作进行了全程督导。

image 11261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程督导

image 11262

回收废液与废弃空瓶

image 11263

回收前后对比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本着为师生办实事,让师生少跑腿的思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实验室危险废物转运服务单位签订服务合同,本学期开始采取上门服务,逐一实验室进行回收、整理、包装、转运。转运服务单位于2023年2月20日开始服务,截止3月21日,已经对化工学院、生命科学中心、材料学院、能源学院、环境学院等5个学院进行了33次回收,共转运实验室危险废物3.85吨,其中实验室废液2.69吨,废弃空瓶0.71吨,过期化学品0.45吨。大大降低了实验室存放量,提高了转运效率,减少了安全隐患。

image 11264

实验室危险废物转运服务单位上门服务

image 11266

实验室药品间转运前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