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系列活动 | 书香工大 阅享新知:2023年哈工大读书节活动预告

2023-04-18 15:44

 

芳菲四月天,书堂春意闲。柔暖的春风吹香了工大校园的桃花,吹醒了步行街柳树的嫩芽,吹来了第28个世界读书日。在这个温暖而幸福的融融四月,哈工大图书馆在此诚挚地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停下手中琐事,捧起桌上书籍,

共赴书香之约,开启更多美好。

今年的读书节,我们为你准备了如下活动,精彩纷呈,不容错过。

 

  • 书香工大板块

活动1:书香工大 阅享新知——2023年哈工大读书节启动仪式

时间:2023年4月23日 10:30-11:30

地点:一校区图书馆门前

活动2:公布2022年图书馆阅读报告

时间:2023年4月23日

地点:微信公众号

活动3:“书中自有黄金屋”趣味读书活动

活动内容:以游戏的方式,将文学、艺术和科学知识呈现给读者,读者通过参与趣味答题、、角色扮演、读书交流、推荐图书、撰写读书感悟等活动,将阅读游戏化、趣味化,从而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时间:2023年4月23日 11:30-13:30

地点:一校区图书馆门前

活动4:与作家面对面

活动内容:为繁荣校园文化,丰富读者的业余生活,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创造文学爱好者与作家交流的机会,哈工大图书馆联合省作家协会,以作家讲座、小型交流会为主,由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解答读者在阅读、写作中遇到的问题,激发读者的创作热情。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活动地点:图书馆

活动5:图书盲盒活动

活动内容:定期以拆盲盒的形式带领读者拓宽阅读视野,激发阅读兴趣,探索未知世界,使读者与盲盒中的“图书精灵“签订契约,留下读者的阅读感悟,提升图书的借阅率。

时间:2023年全年

地点:二校区图书馆

活动6:“万物复‘书’”线上阅读马拉松

活动内容:读一本书,就如同独自进行的一场马拉松,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热爱。当阅读深入人心,当习惯日益养成,万物复“书”便如约而至。在读书月期间,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将利用博看微刊,设置打卡签到和阅读等任务,开展“万物复‘书’”线上阅读马拉松活动,与读者一起将“阅读”进行到底!

时间:2023年5月

地点:线上

 

  • 美育共享板块

活动7:“丹青吟咏 赏析名画 品读唐诗”线上展览

活动内容:中国被称为“诗的国度”,而诗之盛者莫过于唐。在中国,诗画关系也一直是历代文人不断探讨的话题之一。本次展览选取30 余幅名画,通过鉴赏唐诗与欣赏绘画、书法作品的形式,配以相关的音乐,向观者展示中国诗书画之美。观看展览,仿佛进入诗书画的美学世界,与古人进行一场跨时空的对话,从而使观者有更深的民族认同感与文化自信。

时间:2023年4月

地点:线上或博看瀑布屏

活动8:正声雅音 书香乐道——哈工大哈音共建美育活动

活动内容: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共同发掘优秀音乐文化传承创新的新渠道,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校团委联合哈尔滨音乐学院科研处(艺术实践处)共同推出了跨校园、跨学科的美育推广活动——正声雅音 书香乐道。

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和哈尔滨音乐学院科研处(艺术实践处)依托各自的发展优势,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宗旨,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音乐会,用音乐为钥,开启阅读之门,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完成美育教育的使命。

时间:2023年4月-6月

地点:一校区活动中心

活动9:古琴文化传播活动

活动内容: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黑龙江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哈工大图书馆与省图书馆、龙江琴社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琴书乐道——典籍中的古琴文化传播活动”,内容包括:古琴文化展、古琴专场雅集、册府雅韵——典籍中的音乐等活动。

时间:2023年5月

地点:图书馆

活动10:书画寻香:书画文化进校园活动

活动内容: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哈工大图书馆联合哈尔滨书画院,邀请著名书画大师为读者开展书画知识讲座,通过现场书写作画,让读者对书画的创作过程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和体验。

时间:2023年4月23日 11:00-12:30

地点:一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

 

  • 资源新知板块

活动11:数字资源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现场宣传歌德、阅读本、读秀、发现、移动图书馆等,学生可以选择多种多样的方式参与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热爱阅读,了解图书馆各种的图书资源的获取方式。

时间:2023年3月——12月

地点:图书馆 

活动12:主题书展

活动内容:全年定期按照不同主题在一校区图书馆三楼经典阅读空间开展主题图书展,设置主题包括:大师巨著、豆瓣高分、经典咏流传、茅盾文学奖、IT人工智能、大学生心理疏导、最受欢迎外国文学、艺术赏析、科幻系列、考研辅导......

时间:2023年4月——12月

地点:一校区图书馆

活动13:“图书馆走进院系”品牌系列讲座

活动内容:按照计划完成每周的常规图书馆走进院系系列讲座,包括基本检索知识、图书馆资源介绍、数据库使用量排名靠后的数据库推广讲座、利用率最高的数据库使用技巧等。

时间:2023年3月——12月

地点:线上

 

  • 体验互动板块

活动14:“书香工大 阅享新知短视频大赛

活动内容:以“书香工大 阅享新知”为主题,以哈工大的人、物、事、景、情等作为创作内容,用短视频方式,将哈工大特有的人文风情和内涵底蕴融入到阅读文化中并展现出来。

时间:2023年3月30日——2023年4月20日

地点:线上

活动15:插花、茶艺体验活动

活动内容: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培养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增强艺术欣赏能力和动手能力,图书馆联合超星公司共同举办插花和茶艺体验活动,旨在通过活动,使大学生了解插花与茶艺文化,初步掌握插花和茶艺的基本流程与技巧。

时间:2023年6月

地点:图书馆

活动16:端午民俗活动

活动内容: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了让读者体验端午文化,感受佳节氛围,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意义,图书馆结合端午民俗,在读者中开展绳艺编织活动,用五色丝线编织手链、粽子等,在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同时,完成中华传统手工艺技术的传承。

时间:2023年6月

地点:图书馆

 

 活动详情以及其他活动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image-20230418152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