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赏析丨香港电影展播(二)

2023-12-08 10:32

香港电影是华语电影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很多人的青春中,都会有几部经典的香港电影沉淀在记忆深处。直至今天,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仍被视为港片的黄金时代。有人曾说“港片是世界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个奇迹不仅仅在于商业化和高品质,还在于它的多元化内容布局与大时代发展的一次次契合。

本周为同学们带来三部经典的香港电影: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功夫、英雄本色。

1、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

image-20231208102906-1

剧情简介

孙悟空(周星驰)护送唐三藏(罗家英)去西天取经路上,与牛魔王合谋欲杀害唐三藏,并偷走了月光宝盒,此举使观音萌生将其铲除的心思,经唐三藏请求,孙悟空被判五百年后重新投胎做人赎其罪孽。

五百年后孙悟空化身强盗头头至尊宝,当遇见预谋吃唐僧肉的妖怪姐妹蜘蛛精春三十娘(蓝洁瑛)和白骨精白晶晶(莫文蔚)时,因为五百年前孙悟空曾与白晶晶有过一段恋情,至尊宝与她一见钟情,但因菩提老祖将二人妖怪身份相告,至尊宝仍带领众强盗开始与二妖展开周旋,过程中,白晶晶为救至尊宝打伤春三十娘,自己也中毒受伤,为了救白晶晶,至尊宝去找春三十娘,遭白晶晶误会,绝望自杀,至尊宝开始用月光宝盒以期使时光倒流。

2、功夫

image-20231208102906-2

剧情简介

1940年代的上海,自小受尽欺辱的街头混混阿星(周星驰)为了能出人头地,可谓窥见机会的缝隙就往里钻,今次他盯上行动日益猖獗的黑道势力“斧头帮”,想借之成就大业。

阿星假冒“斧头帮”成员试图在一个叫“猪笼城寨”的地方对居民敲诈,不想引来真的“斧头帮”与“猪笼城寨”居民的恩怨。“猪笼城寨”原是藏龙卧虎之处,居民中有许多身怀绝技者(元华、梁小龙等),他们隐藏于此本是为远离江湖恩怨,不想麻烦自动上身,躲都躲不及。而在观战正邪两派的斗争中,阿星逐渐领悟功夫的真谛。

3、英雄本色

image-20231208102906-3

剧情简介

    香港某个国际伪钞集团重要分子宋子豪(狄龙 饰)和Mark(周润发 饰)情同手足,某次宋子豪带手下谭成(李子雄 饰)去台北交易时被其出卖受枪伤被捕入狱,为替好兄弟报仇,Mark孤身赴台,结果被人打成瘸子,江湖地位自此一落千丈,而宋子豪的父亲也在不久丧命。 一向视宋子豪为偶像的宋子杰(张国荣 饰)得知哥哥的真实身份后,对黑社会及他恨之入骨,立誓利用警察身份将黑帮势力斩草除根,宋子豪出狱后不顾苦等他想重创辉煌的Mark的劝阻,决心弃暗投明,无奈得不到宋子杰的谅解。而此时已成帮会老大的谭成欲找宋子豪再合作,遭拒绝后放言会害宋子杰,被逼走投无路,宋子豪决定再与Mark联手共抗强敌。

书香苑经典电影展播

放映说明

参与方式:

1.不需要报名,可直接参加。

2.座位有限,坐满为止,以现场签到为准。

 

放映信息

地点:一区图书馆405全息影院

时间:

1. 2023年 12月11日 14:00开始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

2.2023年 12月13日 14:00开始

《功夫》

3.2023年 12月15日 14:00开始

《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