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活动丨主题电影展播:名著电影(2)

2023-11-03 15:40

电影与文学二者交织或并行总会带来奇妙的体验。名著赋予了电影起点较高的故事、鲜明的主题与生动的人物形象,所以成功的案例数不胜数。许多名著曾多次搬上银幕,也呈现出多个版本。本周为同学们展播三部文学名著改编的电影:傲慢与偏见、城南旧事、梁祝。

1.傲慢与偏见

image-20231103152558-1

导演: 乔·赖特

编剧: 简·奥斯汀 / 黛博拉·莫盖茨

主演: 凯拉·奈特莉 / 马修·麦克费登 / 唐纳德·萨瑟兰 / 布兰达·布莱斯 / 凯瑞·穆里根 

上映日期: 2005-09-16

片长: 129 分钟

电影简介:

根据简·奥斯汀同名小说改编。伊丽莎白·班纳特(凯拉·奈特丽 饰)出身于小地主家庭,有四个姐妹,母亲班纳特太太整天操心着为女儿物色称心如意的丈夫。新来的邻居宾格来先生和他的朋友达西(马修·麦克菲迪恩 饰)打破了她们一家人单调的乡村生活。宾格来和伊丽莎白的姐姐简·班纳特互生情愫;达西对善良聪明的伊丽莎白产生了好感,而伊丽莎白却对达西不可一世的傲慢心存偏见,不接受他的感情。然而,世事难料,宾格来和简·班纳特因为误会,关系危在旦夕;达西的种种作为,展示了性格中和伊丽莎白相同的善良一面,逐渐赢得了伊丽莎白的好感。两对有情人能否终成眷属?班纳特姐妹们能否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简·奥斯汀笔下十九世纪初英国乡村生活和社会风貌,重新展现在大银幕上。

2.城南旧事

image-20231103152558-2

导演: 吴贻弓

编剧: 伊明 / 林海音

主演: 沈洁 / 张丰毅 / 张闽 / 郑振瑶 / 严翔

上映日期: 1983

片长: 88分钟

电影简介:

本片根据林海音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

小女孩林英子(沈洁 饰)住在五十年前的北京南城,在他们家院子附近住着一个疯女人秀珍(张闽 饰),秀珍的丈夫因参与学生运动被杀,孩子也不知所踪,因此落下了疯病,时常把英子当做自己的孩子“小桂子”看待,英子也喜欢秀珍,答应帮她找回小桂子。英子有个苦命的小伙伴妞儿,学戏时常遭干爹打骂,英子偶然发现妞儿有小桂子的胎记,帮助她们母女相认。英子上小学后,一家人搬到了厂甸。在家门口荒废的院落里,英子发现了一个小偷(张丰毅 饰)藏赃的草堆,小偷为了供弟弟读书只得干不光彩的勾当,英子却不把他看作是坏人。不久,女佣苏妈返乡,父亲去世,英子的童年,彷佛一下结束了…… 

3.梁祝

image-20231103152558-3

导演: 徐克

编剧: 许莎朗 / 徐克

主演: 吴奇隆 / 杨采妮 / 徐锦江 / 吴家丽 

上映日期: 1994-08-13

片长: 107分钟

电影简介:

公元337年的东晋时期,门第风气极盛,三品官家祝氏为了巩固朝中地位攀附权贵,将独生女儿祝英台(杨采妮)许配马氏太守,因为担心无心向学的女儿失礼于人,遂叫她女扮男装来到书院好好进补,因书院均是男儿,祝氏夫人(吴家丽)拜托院长夫人对爱女特别关照。

在书院,祝英台结识出身贫寒但苦心向学的梁山伯,因情义相投,两人相交甚笃,日日相对中,祝英台的女儿身被梁山伯识破,两人相爱。自此梁山伯更加发奋读书,期望取得功名后将祝英台迎娶进门,然而门第的隔膜终难消除。

书香苑经典电影展播

放映说明

image-20231103152558-4

票价:免费

参与方式:

1.不需要报名,可直接参加。

2.座位有限,坐满为止,以现场签到为准。

放映信息

地点:一区图书馆405全息影院

时间:

1. 2023年 11月6日 14:00开始

《傲慢与偏见》

2.2023年 11月8日 14:00开始

《城南旧事》

3.2023年 11月10日 14:00开始

《梁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