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红色主题教育】化工与化学学院“传承红旗渠精神,践行使命勇担当”红色专题教育培训活动纪实(一)

2023-05-17 15:36

为深刻领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5月12日至15日,学院党委和工会组织开展了以“传承红旗渠精神,践行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红旗渠红色专题教育培训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际鹏、党委委员戴长松带队,共15名教职工党员代表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参加了培训学习。

红旗渠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林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于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建设的全长1500公里的水利工程,被世人称为“人工天河”、中国的水长城、中国第八大奇迹;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2022年10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旗渠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红旗渠精神永在!

      5月12日,开班仪式在全体学员高亢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启,李际鹏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三年来,学校始终以贺信精神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昂首阔步迈向新高度。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全体哈工大人自觉担当、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哈工大人的朝气和风貌,希望各位老师在红旗渠学习期间,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二是要不断改革创新,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本领;三是要坚持实干笃行,激发奋发作为的实践伟力。

5月13日上午,全体学员抵达红旗渠纪念馆参加了现场教学活动。红旗渠纪念馆位于林州市城区北部15公里处的分水岭,与红旗渠上“十大工程”之一的分水枢纽工程——分水闸毗邻。展馆以红色为基调,造型似灵动的渠水,学员们在一副副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简陋的工具以及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中追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修渠历程,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下午,全体学员参加学习了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为题的专题讲座,从“思想旗帜、行动指南与根本遵循”“时代背景、理论渊源与实践基础”“丰富内涵、科学体系与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凝心聚魂与贯彻落实”四个方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晚上的访谈教学时间,全体学员观看了影片《巍峨山碑·杨贵篇》,通过影像深入了解了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主持修建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幕后故事。学员们纷纷表示对杨贵书记“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伟大魄力感到震撼,被以杨贵为核心的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干在前、苦在前的榜样精神所感动。

两天的培训学习让学员们受到了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大家表示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生动体现,同时也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以红旗渠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学校及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