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 “仲荣”人工智能青年教师研习班第三期顺利结业

2024-01-11 17:19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人工智能与各学科交叉融合研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1月7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学部承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仲荣”人工智能青年教师研习班第三期顺利结业。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挺,第三期研习班全体主讲教师,第三期研习班学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研习班班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冯骁骋主持。

研习班活动现场

副校长刘挺教授对“仲荣”人工智能青年教师研习班第三期的顺利完成表示祝贺,并指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到来,人工智能技术与各学科的交叉研究将是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希望通过本次研习班的学习交流,各位学员能够把握住人工智能带来的发展机遇,打破学科壁垒,做好交叉研讨,让AI+为各学科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同时,要不断总结前三期研习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对研习班的课程设置和授课师资不断优化调整,要加大开课频次,让更多的青年教师了解AI,利用AI,形成“AI+X”的浓厚科研交流氛围,培养出人工智能交叉融合的一流人才,构建出“AI+X”的发展生态。

副校长刘挺教授讲话

冯骁骋主持

计算学部刘扬副教授以“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为题,为学员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兴起与发端、概念、问题、主要方法,同时分享了机器学习在交叉学科的应用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

计算学部刘扬副教授为研习班开展授课

计算学部王宏志教授以“大数据处理”为题,为学员介绍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获取与治理、管理、分析以及大数据,同时分享了自己关于大数据的思考。

计算学部王宏志教授为研习班开展授课

计算学部洪晓鹏教授以“视觉信息处理技术”为题,为学员介绍了计算机视觉简史、基本概念以及计算机视觉的几个趋势,同时讲述了AI的安全性问题。

计算学部洪晓鹏教授为研习班开展授课

计算学部张伟男教授以“自然语言处理与对话智能”为题,为学员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背景、对话智能关键技术、ChatGPT技术解析,同时对自然语言处理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计算学部张伟男教授为研习班开展授课

计算学部左旺孟教授以“生成式AI时代的科学智能”为题,为学员介绍了AI for science,生成式AI(自监督、LMM与扩散模型),预训练模型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应用,面向具体学科领域的基础模型等内容。

计算学部左旺孟教授为研习班开展授课

研习班学员认真聆听

参会学员与授课教师交流讨论

会后,第三期研习班学员与各位授课教师进行了合影。

研习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