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攻读博士学位)正式报名工作的通知

研院发〔2024〕4号

 

根据《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指南》(附件1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有关规定,现组织开展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正式报名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1. 选派类别、留学期限及资助期限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6-48个月

2. 选派专业领域:不限

3. 推荐名额:不限

4. 派出渠道: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即申请人利用所在单位现有国际合作渠道或个人自行对外联系渠道落实国外留学单位。

申请人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院校或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派出的,须申请中外合作项目,相关项目简章详见:https://bg.csc.edu.cn/

二、资助内容及标准

资助内容为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不资助学费。奖学金是用于资助留学人员在外学习期间的基本学习生活费用,可用于支付生活费、注册费、医疗保险费、书籍资料费、板凳费、签证延长费等。资助标准按照《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调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和艰苦地区补贴标准的通知(财科教[2019]6号)》(附件3)执行。

三、申请条件

1.符合《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指南》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基本条件。

2.应为我校全日制非定向应届硕士毕业生(推荐攻博、硕博连读生除外)或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生、直博生除外)。在读博士生不允许申请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

3.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达到我校推免研究生水平。

4.外语水平需达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要求(附件4)。

四、申请材料及要求

请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附件5)准备材料。申请过程中如有问题,可查看《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常见问题解答》(附件6)及《有关国别申请、派出注意事项》(附件7)。

所有材料仅需提交电子版,发至所在学院、学部、校区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负责人邮箱(附件8)。

五、日程安排

1.申请人预报名:即日起-3月9日

申请人需先进行预报名,审核通过后方可正式报名,相关要求详见关于开展2024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预报名工作的通知(研院发[2023]52号)

2.申请人网上报名/提交材料:3月10-19日

申请人按照《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使用指南》(附件9)相关要求,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同时,申请人需按如下要求提交校内正式报名:

(1)申请人系校本部、深圳校区、威海校区应届硕士毕业生的: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提交正式报名申请。

(2)申请人系应届本科毕业生/2023年12月或2024年1月毕业的应届硕士生的: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2024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名单》(附件10),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电子版申请材料及《推荐名单》发至所在学院、学部、校区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邮箱。

3.学院、学部、校区提交材料:3月20日

各学院、学部、校区收齐学生的电子版申请材料、汇总《哈尔滨工业大学2024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名单》(附件10),发至邮箱yliu423@hit.edu.cn。其中,《推荐名单》另需提交纸版一份,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4.学校审核/提交材料: 3月21日-4月5日

研究生院审核网上报名信息,出具推荐公函并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

5.评审及录取:5月末

6.派出:6月开始,被录取人员陆续派出。

 

如有问题可与研究生院联系:

联系人:刘杨老师(校本部格物楼717室)

联系电话:0451-86403286

E-mail: yliu423@hit.edu.cn

2024年公派留学QQ群:836019311(加群时请备注学号姓名)

 

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校内评审及正式报名工作将于5月份开展。

 

 

附件:附件下载.zip

1.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指南

2.哈尔滨工业大学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研院发[2018]56号)

3.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调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和艰苦地区补贴标准的通知(财科教[2019]6号)

4.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

5.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

6.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常见问题解答

7.有关国别申请、派出注意事项

8.学院、学部、校区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9.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使用指南

10.哈尔滨工业大学2024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推荐名单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