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学校将在第613·5学雷锋”来临之际,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绽放青春风采

二、活动时间

20243

三、活动内容

学院(部)团委应充分组织动员、营造浓厚氛围,紧扣活动主题,广泛动员我校青年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青年志愿·贺信引领”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志愿者依托校内红色资源,加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宣传宣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打造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根据专业所长开展服务校园、服务龙江、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主动配合做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在大型赛会中不断引导学子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2.开展“青年志愿·情暖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以社区为主场景,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结合当地实际,重点围绕义诊、义务理发、生态环保、安全宜居等公共需求,聚焦社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青年志愿·普法有我”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以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

4.开展“青年志愿·生态龙江”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志愿者与当地生态龙江志愿服务队在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等时间节点,围绕“保护母亲河”、植树护绿、珍水节水、碳达峰碳中和、节约粮食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开展“青年志愿·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志愿者为残疾青少年或残疾人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亲情陪伴,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手语学习、培训、翻译等志愿服务。同时结合33全国“爱耳日”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听力健康科学知识,动员社会各界营造关爱、帮助听力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6.开展“青年志愿·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基层,围绕农村环境治理、文明健康理念普及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7.开展“青年志愿·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清洗公交站牌、隔离带、路灯杆等设施;组织学生志愿者进入公园,清洁座椅、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建设文明城市。

8.开展“青年志愿·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志愿者挖掘黑龙江省特色文化内涵,开展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宣传活动,宣传文物历史,以博物馆等为载体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

9.开展“青年志愿·科技服务”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志愿者紧密结合学科特色,走进中小学、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宣讲。

10.开展“青年志愿·绿色校园”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志愿者在校园内开展环保宣传、垃圾清理、餐厅保洁、清雪除冰志愿活动,共筑美丽校园。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部)团委要认真筹备,广泛动员各级学生志愿者协会、学生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2.营造宣传氛围。各学院(部)团委要抓住宣传窗口期,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推广展示活动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动员引导更多学生参与志愿活动。

3.推进志愿者注册。各学院(部)团委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进学生志愿者在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http://zy.dbw.cn/)或“龙江志愿”微信公众号(微信号hljzyfw”)完成网络注册。

4.做好活动总结。各学院(部)团委请于32017:00前分别将活动总结、图片、视频和哈尔滨工业大学3·5学雷锋日”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发送至邮箱volunteer@hit.edu.cn,压缩包命名:XX学院(部)-3·5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

 

附件:哈尔滨工业大学3·5 学雷锋日”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