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召开2024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2024-03-22 18:26

3月21日,化工与化学学院2024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在学院明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光惠、党委副书记李际鹏、院长助理杜耘辰、各系主任、兼职安全员和各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杨春晖主持。

学院专职安全员张秋明总结了学院2023年度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部署2024年的安全工作重点任务。杜耘辰宣读了《化工与化学学院关于表彰2023年度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表彰了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马玉林和黎德育两位老师分别作了经验分享。

杨春晖指出,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每位师生的生命安全,更关系到学院健康良性发展。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是在惨痛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实验室安全要牢牢扎根在我们每个人的意识里与行动中。新形势下,安全工作面临新困难、新挑战,我们要全面从严落实相关规定,倍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广泛发动全院师生,群策群力,切实扛起安全责任,共同筑牢安全工作防线,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光惠指出,全院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实抓细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一是要坚决守好安全底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安全稳定对于卓越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切实担起安全责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筑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细化安全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晰,心中有数。不折不扣落实安全责任,坚决扛起肩负责任,一级压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大督办整改力度,坚持常态化日常检查,推动全员安全网络格局建设。要大力推进习惯养成,依托实验室规范化建设推动实验室安全环境的彻底整治,依靠日常责任落实推进良好习惯养成。三是要加大安全整改力度,强化风险排查整治,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着力加强安全防范能力建设,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实验室安全月,开展系列安全培训、安全知识普及、应急演练、经验交流、警示教育等,切实提升全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决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全力以赴为全院师生干事创业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环境,保障学院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院与专职安全员以及各系主任签订了2024年度安全责任状。

image-20240322182347-1

杨春晖院长主持会议

image-20240322182347-2

学院专职安全员张秋明通报2023年度安全工作

image-20240322182347-3

院长助理杜耘辰为先进个人颁奖

image-20240322182347-4

院党委副书记李际鹏为突出贡献奖颁奖

image-20240322182347-5

党委书记刘光惠为先进集体颁奖

image-20240322182347-6

学院和各系签订2024年度安全责任状

image-20240322182347-7

党委书记刘光惠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