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关于开展第一批“百名研究生科研小导师”朋辈引领创建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聚焦“学术大师”杰出人才培养,强化有组织的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加强学生之间学术交流,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研究生优势,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本科生更好成长成才,同时引导研究生在参与育人的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提高综合素质,为学院科研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能源学院现组织开展“百名研究生科研小导师”朋辈引领创建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创建任务目标

面向全院选聘100名研究生科研小导师,系统梳理研究生的科研方向,打造一站式科研导航平台,为本科生提供详细的科研导航信息,搭建本科生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互动与合作,培养全院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思维和科研实践能力,示范带动学院科技创新工作质量全面提升。聘任周期为一年。

二、申报条件要求

参加创建的研究生科研小导师,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带头遵纪守法,认真遵守校规校纪。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

2.热爱科研工作,具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具备一定的科研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能力,能认真履行职责,身体健康,心态积极向上;

3.具有一定科研成果或学生指导经验者优先;

4.鼓励学院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积极申报,作为本年度党员教育管理重要内容。

三、工作内容职责

1.每位小导师负责指导本科生1-2人,有针对性制定指导计划;

2.线上或线下相结合方式为本科生提供科研方法、实验技能、论文写作等方面的指导,分享科研经验和成果,每学期不少于2次。

3.鼓励本科生参与小导师的科研项目或实验室工作,提升其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

四、组织实施

由能源学院学工办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申报认定、开展创建、总结评估三个步骤开展。

(一)申报认定(2024年3月中旬)

1.个人报名。符合申报条件研究生于3月29日前扫码填写报名链接。

链接:https://hitqiuyi.mikecrm.com/FkhQhTL

bc6dad31c21a596303efaacc7b3cdfd

2.审核名单。经过学院学工办审核认定后,确定入选对象名单。

3.结果公布。学院发布第一批“百名研究生科研小导师”正式入选名单,学院官网宣传报道。

(二)开展创建(2024年4月至2025年3月)

由各年级负责完成小导师双选和对接,入选的研究生科研小导师按照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工作,引领学院学生勇攀科研高峰、投身科研报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总结评估(2025年3月)

广泛收集本科生和科研小导师反馈意见,对活动效果进行量化评估,如参与人数、匹配成功率、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情况等。根据反馈意见和评估结果,总结活动经验和不足,为今后的活动提供参考和改进方向。组织开展优秀科研小导师评选与表彰工作。

五、保障机制

1.学院由专人负责推进研究生科研小导师创建工作,.以学期为单位进行阶段性考核评价;

2.学院将为活动顺利开展一定经费支持,为优秀小导师颁发证书及纪念品,优先提供职涯实践机会,可给予志愿服务时长认定,具体时长按照实际工作情况计算。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