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栋梁】第三届东北地区模拟外交谈判比赛哈工大代表团校内选拔赛通知

当前,国际格局纷繁复杂,世界局势波谲云诡,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外交谈判作为处理国际争端、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重要途径,对实现各国利益的协调与平衡,推动世界繁荣与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标学校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为提升学生全球治理能力,增强其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治国栋梁”,人文社科学部拟开展第三届东北地区模拟外交谈判比赛哈工大代表团校内选拔赛。

一、活动主题

“时代青年看世界 工大学子说中国”

二、活动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在籍学生

三、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部委员会

承办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协会

四、时间安排

328-41   报名阶段

42            赛前培训

47            正式比赛

五、比赛内容

本届比赛将围绕“巴以局势风波迭起一一加沙难民何以为家?”这一主题进行多方模拟外交谈判。新一轮巴以冲突已造成交战双方上万人伤亡,以色列军方对加沙地带的持续围困造成人道主义危机,食品、水电等基本物资持续短缺,且形成相当数量的难民,成为国际社会稳定的隐患。本议题着眼于国际关系领域,针对当前热点的巴以冲突的难民与人道主义援助问题进行讨论,致力于推动难民与人道主义援助问题的有效解决

六、赛程安排

8:30-9:00开幕式

9:00-11:00 正式谈判、磋商环节

11:00-11:20茶歇(草案拟定环节)

11:20-12:00决议草案表决、新闻发布会;

12:00-12:30 评委点评和颁奖。

七、报名要求

1.具有良好的中文演讲、表达能力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

2.年满十八岁且会前准备、会议期间能够服从指导教师与领队管理;

3.具有相关专业或比赛获奖经历者优先。

八、报名方式

本次比赛以个人为单位报名,席位仅设“代表”(赴吉大参赛时的队内分工届时根据队员实际情况进行安排)。赛事组委会将视报名人数随机分配队伍。

“代表”席位的参赛选手将扮演国家外交部门的代言人,在会议中代表自身国家与其他代表进行沟通、磋商、谈判,并共同制定、表决会议最终的决议草案。

请符合条件且有意愿报名的同学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并加入表格下方的哈工大APP赛事交流群。

image-20240328141443-1

九、奖项设置

比赛中以个人为单位积分,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和奖品。

此外一等奖获得者将作为学生代表于5月份赴吉林大学参加第三届东北地区模拟外交谈判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