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通知

 依据我校发展国际化教育的方针,为实施我校的教育国际化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鼓励我校学生出国(境)深造获得第二校园的学习经历,2018年暑期,我校将选派并资助指定名额的优秀在校生前往美国著名私立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参加为期2周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海外交流项目(Career Pathways to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Program)。 我校选拔名额为10名,每人资助1万元人民币为上限的国际旅费;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年5月18日。

 
一、项目介绍
1、美国首都华盛顿简介
乔治华盛顿大学(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该区是1790年作为首都而设置、由美国国会直接管辖的特别行政区划,因此不属于美国的任何一州。华盛顿不仅是大多数美国联邦政府机关与各国驻美国大使馆的所在地,也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洲国家组织、全球金融诚信组织等国际组织总部的所在地,同时还拥有为数众多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与文化史迹。
2、 乔治华盛顿大学简介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于1821年为了纪念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而创建,是一所世界一流的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学校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市,比邻美国国务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距白宫只有几个街区。 乔治华盛顿大学被誉为美国“政治家的摇篮”,历史上曾培养出众多影响美国历史的政界、军界、学术界、商界等领域的领袖人物。其优势学科包括国际关系(美国《外交政策》学刊排名世界第7位)、公共事务(全美排名第13位)、社会政策(全美排名第20位)、法律(知识产权法全美排名第4位,国际法全美排名第7位)、政治科学(全美排名第40位)、教育、商科等。
在2018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美国大学权威排名中,乔治华盛顿大学在全美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60位;英国泰晤士时报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201-250。乔治华盛顿大学学生数量超过26,000人,下属10个本科/研究生学院,包括商学院、专业研究学院、哥伦比亚文理学院、科克伦艺术与设计学院、艾略特国际事务学院、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传媒与公共事务学院、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与护理学院。此外,还设有4所研究生院,包括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政治管理学院、法学院及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学院。
2、 访学时间及项目介绍
2018年暑期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海外交流项目的日期为2018年7月16日 – 7月27日,或7月23日 – 8月3日。项目旨在通过多元化的授课形式,促进学生对国际组织的认知与了解,提升学生未来前往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所需要的相关技能,同时深入体验美国名校的学术文化以及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独特风采。
本课程每周约有20-25课时,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核心内容:
核心内容一: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
每天上午,学生将参加不同主题的研讨会,深入了解国际关系、外交发展、全球事务、国际组织的重要角色等,同时还将探讨学习前往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的路径、所需要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如何提升个人的领导力,从而为将来从事相关职业做好准备。
核心内容二:讲座与小组研究项目
每天下午,学生或参加项目特邀嘉宾(如国际组织代表或业内专家学者)的讲座,或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团队项目,选择感兴趣的相关议题进行研究,并在最后项目结束前进行小组演示。
核心内容三:实地参观访问
项目将充分利用华盛顿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为学生安排一系列实地参观以及文化体验活动,包括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文化机构以及地标式的历史景点,比如美国国会大厦、高等法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会图书馆、美国新闻博物馆、国家纪念碑等等(以实际安排为准)。此外,项目还将安排一次周末的集体出游。
项目由乔治华盛顿大学进行统一的学术管理与学术考核,项目学生将获得乔治华盛顿大
学正式注册的学生证,凭借学生证,学生可在项目期内按校方规定使用学校的校园设施与教育资源,包括图书馆、健身房、活动中心等。项目学生可入住校内宿舍。顺利完成课程后,学生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颁发的项目证书。经教务处认可,学生可获得我校1个素质学分。

Ø  参考日程(以716日开课为例,待确认)

第一周

716日星期一

上午:1)课程介绍/破冰环节
2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国际关系热点议题

下午:1)参观GWorld办公室
2
)启动团队项目

717日星期二

上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 当今世界的外交发展

下午:1嘉宾讲座
      2
)小组研究项目

718

星期三

上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 全球事务面面观

下午:实地参观-世界银行

719日星期四

上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 - 国际组织的重要角色

下午:小组研究项目

720日星期五

上午:1)嘉宾讲座
      2
)小组讨论

下午:实地参观 美国国会大厦

周末

集体文化游览、或自由活动

723日星期一

上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 前往国际组织任职或实习的主要路径

下午:小组研究项目

724日星期二

上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 在国际组织工作需要具备的核心技能与竞争力

下午:1嘉宾讲座
      2
)小组讨论

725日星期三

上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 如何提升个人领导力

下午:实地参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726日星期四

上午:1嘉宾讲座
      2
)小组讨论

下午:小组研究项目

727日星期五

上午:1)团队项目小组陈述
      2
)项目结业仪式,颁发证书

下午:参观-博物馆或纪念碑等

周末

启程回国

注:详细完整的项目日程,以学校最终出具的行程安排为准。

3、 项目费用

2018年暑期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海外交流项目的费用约为3,356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项目费用包括学费、杂费、课程材料费、住宿(校内宿舍)、讲座与参观、项目组织的周末出行、项目启动与结业仪式、项目证书、校园设施使用、接送机、以及项目设计与管理费;不含机票、签证费、医疗保险、餐费与个人消费。


二、申请条件

1)仅限本校全日制在校生,本科和研究生均可申请;成绩优异、道德品质好,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身心健康,能顺利完成在美学习任务;

2)参加项目时,需年满18岁

3)英语要求:具备中级以上的英语水平

4)家庭具有一定经济基础,能够提供访学所需学费及生活费;

5)通过全美国际教育协会的项目面试、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学术审核、以及我校院系及国际交流处的派出资格审核。


三、项目申请录取方式和报名流程

1.有申报意向的本科生同学:

请认真拟定交换时段内所修课程,并就学分认定和补修课程等事宜征求专业所在院(系)意见,于5月18日11:00前登录“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http://jwts.hit.edu.cn/(使用浏览器:360极速模式、火狐)进行项目申报,并制定《交流期间课程学习计划表》(校内外学分认定和补修课程等事宜以专业所在学院教学院长最终审批结果为准,务必提交《学习计划》后方视为报名成功)。提交申请后请联系专业所在院系教学秘书请学院教学院长于5月18日前在系统中(http://jwts.hit.edu.cn/)完成审批。

有申报意向的硕士生同学:

请填写《201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个人申请表》附件:201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个人申请表(模版).doc,A4纸打印,一式一份,于5月18日中午下班前交至行政楼327室。

2、同时登录项目选拔管理机构网站www.usiea.org 填写《世界名校访学2018-2019学年夏秋项目报名表》,网上报名的时间决定录取的顺序和安排宿舍的顺序;

3、学生申请资料经初步审核后,参加面试确定预录取名单;

4、学生提交正式申请材料并缴纳项目费用,获得学校录取及签证后赴美学习;

5、录取后,确定离校交流的学生,将录取材料(官方录取信扫描件)发送至教务处交流管理科邮箱jwcjlk@hit.edu.cn,并在申报系统中提交《知悉书》(网页版查看也可进行下载 http://jwc.hit.edu.cn/2569/list.htm),由教务处在系统中处理其交流离校学籍异动手续。请仔细阅读知悉书内容,并参照执行,学习计划和认定表均在系统中提交,离校期间正常缴纳哈工大学费,购买交流期间的医疗及意外保险。返校后至一区师生服务大厅恢复学籍,注册。证书交至学院教学秘书进行学分认证。


四、项目管理

本项目由国际部外事处负责对外联系,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及学生工作处派出管理等相关工作。外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及学生工作处共同选拔派出学生。

 

五、其他注意事项

1、请按要求在系统中认真填写申请材料,材料不符合申报要求将影响申请结果。

2、申请学生需关注电子邮箱内关于项目选派后续工作的通知,保持手机通讯畅通。

3、为培养选派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沟通能力,请申请学生本人致电咨询。

4、联系人:

项目信息咨询电话:86402796,外事处交流科蔡老师;

本科生校内手续咨询电话:86402367,教务处交流管理科史老师

硕士生校内手续咨询电话:86403286,研究生院刘老师

项目申请咨询QQ群:643946532(入群申请,请说明姓名年级及感兴趣的项目)

 

更多国际化教育资讯请关注:

“哈工大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hitjwc)

“工大国际交流”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hit_hica)



国际合作部外事处

本科生院教务处

研究生院

学生工作处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