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一)朱洪涛:烈火过后,淬炼成刚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朱洪涛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4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标兵十佳学习之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奥一励志奖学金;曾任电信学院学生会主席,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学生会副主席、1405103班长。

    时光荏苒,在工大的四年本科生涯就要结束了,或许是脚步走的太匆忙,还没好好体会这一路的酸甜苦辣,就要挥手说再见了。这四年来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深思,太多的人值得感谢,同样也有太多的留恋难以割舍。我很幸运能工大度过自己最宝贵的大学时光,这里有我的汗水,这里有我的奋斗,这里有我的成长。

    还记得大一刚刚来到二校区本以为自己一个人来报道会遇到很多困难,事实恰恰相反,一顶顶小红帽让我记忆犹新,一句|“困难不怕,工大是家更是感动了我四年。于大一的萌新来讲,什么都是新鲜的早就听说大学不加入几个社团,那就太遗憾了,也确实如此,这四年的学生工作是我大学生活最宝贵的一部分。还记百团大战时热闹场面的我还对新基201社团望而却步,更不学生会了。最后加了一个新成立的社团,新睿创新协会,在这里ACM竞赛讲座,组织过机器人对抗大赛,给部员们进行过单片机课程培训,也是不亦乐乎

    现在想想大一可能真的是大学里最轻松的一了,但是最刺痛我的是自己的成绩不到专业的前10%。当时心里默默定下了一个目标,大学期间一定要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我开始加入讲师团,从讲师到团长,我珍惜每一次上台讲课的机会,每一次都尽我所能将最好的一面奉献给讲台,我讲过信号与系统、数电、电磁场、微波技术等课程,有时甚至讲到嗓子都哑了,但是依然乐此不疲,能多帮助一个同学就多帮助一个同学。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大二上学期,我单学期成绩排到了专业第一,平均学分绩也进入了专业前五名也顺利实现给自己定下的国奖目标。

    大二伊始,结识许多优秀的电信,我发现他们的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不仅仅是学出色,在其他方面也一样优秀我终于明白对时的慷慨,就等于慢性自杀。大二大三对我来说是疯狂的,充实的,是痛并快乐着的。

    大二下学期,有幸在李际鹏老师的鼓励,加入了电信学院学生会这个大家庭。从一名搬桌子、联络嘉宾、写策划跑批条的小干事,到后来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这其中的成长难以言表。如果说最初的加入是因为热情,那么到了最后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一种责任。诗词大会、定向越野烽火论坛、手绘T恤、假面舞会……一个个活动是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心血,即使再苦再累,在看到同学们参加活动洋溢出的笑容时,一切都是值得的,能够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提升学校的文化氛围是我的初心。后来有幸加入到了学生会主席团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建设学生会去西安交大参加C9高校青年论坛,学习新思想,共划新时代。  

    1405103这一串数字对我来说意味着太多,大三我担任班级的班长我喜欢这个集体,很多优秀的人,有很多有趣的人,还有很多可爱的人我们的班级一直很优秀,班级辩论赛冠军、优良学风班、三好班级标兵首届十佳学习型班级体,我们获得了能获得的所有荣誉,我永远都忘不了那24张笑脸,我们心连心,我们是一家人!在毕业季即将到来的时刻所有人都在为理想准备,期待下一个旅程。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虽未读万卷书,努力万里路。我热爱社会实践,从大一开始,回访母校向学弟学妹讲述工大精神,到大二,和一群好友漠河北极村慰问边防战士,到走访哈市敬老院,做志愿服务,调查哈市养老状况,接触社会,感悟社会,大学生本该如此。我也有个科研梦,东北三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到美赛建模H奖,从数学竞赛三等奖到电子设计大赛省二等奖,虽然成绩一般但是它们一直鼓励我坚持下去,就在写下这文字的前一晚,我还在和队友为了华为软件挑战赛彻夜修改代码,我们不知疲惫,不怕失败,更不怕推倒重来,

    锐锋产乎钝石,明火炽乎暗木。上大学之前,一切依靠父母,当时只是觉得我唯一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考上一个理想的学校,找一份好的工作回报父母的不辞劳苦。高考过后,在收拾自己的笔记资料时,一个念头一闪而过:我想做个家教当时也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发了一条QQ空间动态,没想到,有将近10个同学来找我补课。那个夏天,没有毕业后的四处游玩,没有放松刷剧打游戏,前后不到一个月,我赚到了17000在此之后,每年寒暑假,我都坚持做家教,实现大学经济独立。有时候我们可能真的需要去尝试一下,不畏首畏尾相信自己看看未知的风景,总会有惊喜等待着我们。

    我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我和室友说:好闲啊,应该找点事干,于是我加入了卓越你未来训练营,大二同样认为自己好闲啊,于是加入讲师团加入院会,紧接着加入校会加入中兴俱乐部,一步一步,我发现,这一阵还没忙完,下一阵已经在里等待着我了,忙碌是我大学生活的主旋律。的确,我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获得了很多的奖学金,也参加了好多好多比赛,大学不仅仅是这一张张奖状,大学里最宝贵的莫过于超越了自己,改变了自己大学是一个大熔炉,庆幸我没有化成灰烬,湮没在四年的光阴中,而是烈火过后,淬炼成刚。

    此生无悔入电信,电信人故事,未完,待续!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

 朱洪涛

2018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