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十)化青龙:梦开始的地方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化青龙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获国家级创新立项一等奖、第十届iCAN省二等奖、美赛H奖、国家励志奖学金、CASC助学金,三好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IEEE论文一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专利一份。曾担任电信学院科协技术主席,累计组织开展科技培训讲座20余次。

    2014年9月2日,我和同行的三位同学踏上了开往哈尔滨的火车。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火车在凌晨三点多发车,我的父亲陪着我们四个小伙子在候车大厅等到深夜。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火车从我的老家安徽阜阳开到哈尔滨需要一天一夜,而我们四个人买的都是硬座票,等火车开到了哈尔滨,感觉自己的身体都要废掉了。还好一切顺利,出了哈尔滨站就看到了接站的学校工作人员。“小红帽”把我带到了学校,领了寝室钥匙,我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大一的时候,学校要求每个人都要参加科技创新立项。当时我们小组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准备做一个四旋翼,虽然在那之前我们都没有亲眼见过四旋翼。为了把四旋翼做出来,我买了单片机准备从最简单的部分开始学习。我是照着一本书(《新概念51单片机教程》)开始学的,这本书的内容我现在基本不记得什么了,可是这本书的绪论可以说对我的大学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绪论里面写的是作者本人(郭天祥)的大学生活,那些如警世恒言般的话语一直贯彻我的大学始终。作者在绪论里告诫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努力在大学里学到真本事,不要虚度光阴,等到后悔就真的来不及了。毫无疑问,这些话对于一个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子来说有很大的警醒作用,让我在一开始就找到了一个学习的榜样,让我知道了大学生活怎么过才是有意义的。从那时起,我开始列计划,每个学期有一个大目标,每个月有一个小目标,每天有具体学习时间安排。我把这些计划写在笔记本上,到现在,我已经积累了三个笔记本。现在翻看这些笔记本,看着某一页写着“3月15号,周一,上午:写物理实验报告,预习复变第二章,下午”诸如此类的内容让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没有虚度。大一寒假的时候,我在MOOC找了一个学习C语言的课程,跟着这个课程自学了C语言。这让我发现了我在代码编写方面的天赋。在这之后,我又利用大二暑假的时间学习Java和Android编程了,甚至还自己编写了一个安卓小游戏。最近,由于项目需要,又开始学习Python。而在硬件编程方面,由于科创与比赛的需要,我自学了ARM、DSP、FPGA等方面的内容。到现在我也觉得应尽我所能的在软件编程和硬件编程两条路上发展学习下去。

    大学的课有考察和考试之分,可是我总不愿意刻意区分,即使是选修课,我也想好好上,毕竟人生可不分考察课和考试课。记得大三的时候有一门课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这种课一般都是在最后写一个报告作为考核方式,上课的人又特别多,基本没什么人听。当时我觉得既然去上课了就好好听,于是我每节课都坐在挺靠前的位置,仰着脸听老师讲。其实我发现这种大家都不愿意听的课,其实都蛮有意思的。有趣的的是,在最后一堂课交报告的时候,老师特意找到我问我叫什么名字,说我平时听课比较认真,要给我加点平时分。现在想起这件事我心里都会暖暖的。其实这些老师都挺有意思的,记得大一C语言考试的时候,除了两个简答题,剩下的都是要在试卷上手写程序,好多同学都是空了大半张卷子交了上去。由于我寒假自学了C语言,这些试题对我来说都不困难,于是我就开始洋洋洒洒地写。监考老师可能觉得大家答得都不好,巡视的时候边走边叹气。走到我身边的时候,看了我的卷子好大一会儿,然后拿起我的学生卡看了一眼。最后收卷子的时候,老师让我先别走。我当时心里一惊,心里想着我没有作弊呀,老师为什么不让我走。最后老师整理完卷子,笑眯眯地问我:“小伙子,有没有兴趣读博士啊”。我当时都懵了,只说了我还没有想过。最后老师给我留了一个联系方式,就让我走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位监考老师是电子所的杨强老师。

    大二小学期结束的第二天,我在校园里碰到了我的班主任-张云老师。在那之前,我仅仅见过张老师两次。张老师问我有没有兴趣去实验室做项目,我当时正不知道暑假干什么,于是就答应了下来。正是这次偶遇让我正式进入了科研的道路。以前自学的单片机、ARM、DSP、FPGA什么的都毕竟是小打小闹,没有具体的工程背景,很难深入理解这些知识。从雷达航迹起始项目到遥感项目,从模板匹配算法到图像处理算法,从matlab设计GUI到C#工程实现,我在一个又一个陌生的领域里探索。期间还发表了一篇IEEE论文和一份专利。可以说进入实验室学习是我大学里面做的最正确最自豪的事情。

    大三的时候,我有幸作为电信学院科协技术主席,和主席团其他小伙伴一起管理科协。我们每周都会面向大二学生举办一次技术讲座,偶尔还会去做科创宣讲。其实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我现在能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全部来自于当时的历练。那是一段很美好的时光,每周办完培训,我们几个小伙伴都会约在一起吃饭,聊生活,聊梦想。那是我觉得最“大学”的一段生活。当时还组队参加了不少比赛,和队友们一起熬夜,想算法,解决问题。还记得熬的最长的一次是两天一夜,熬到最后每个人的大脑思考速度都变慢了,两个人交流起来会有三四秒的延迟。现在想想,这些快乐的时光恍如昨日。

    我感谢工大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感谢大学里每一个与我有过交集的人,感谢张老师将我带入了科研领域,感谢我的父母尽其所能的供养我,感谢异地的女友对我的不离不弃,最后感谢那个一直努力的自己。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化青龙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