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2018年第三届哈工大“紫丁香”航天之旅夏令营圆满成功

(文/李美薇  /张宇博)六月的哈尔滨花香四溢,春满冰城。201861日到67日,来自香港的27名同学共聚哈尔滨工业大学,组成 “紫丁香”航天之旅夏令营,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哈工大,聆听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的故事,走进哈尔滨,游览哈尔滨的美丽风光,感受这座城市的地域文化,也在内心留下关于这次“紫丁香”航天之旅的美好回忆。

在这七天中,营员们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和航天馆,聆听了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尹立一老师为营员们作的题为《哈工大与中国航天梦》的主题讲座,对哈工大的历史与发展、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与发展有了更具体直观地认识和更加深入地理解 ,被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巨大进展所深深震撼,也对哈工大和航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深深地向往。

在这七天中,营员们来到竞技机器人团队基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地进行实地参观交流。他们被“紫丁香”小卫星团队的微小型航天器深深吸引,也被竞技机器人团队的奇思妙想所折服;3D打印、汽车制造、虚拟现实、激光打印……等等,营员们感受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们科技创新的速度与激情,而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创新+创业+产业”联动的发展理念又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中国内地的科技成果转化质量与效率。

七天的时间,不仅有专业的知识科普、丰富的参观交流,也有感受这座城市的别样风情,哈尔滨文化之旅同样令营员们印象深刻。在东北虎林园,与老虎的近距离约会让他们梦萦良久;在太阳岛,“哈尔滨明珠”的原汁原味让他们陶醉其中、流连忘返;在哈尔滨啤酒博物馆,他们对这张哈尔滨靓丽名片留下深刻印象;而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的参观,又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厚重。七天的时间,他们与哈尔滨这段邂逅将成为他们最最难忘的记忆。

“专业知识的饱满、科技创新的震撼、充满魅力的哈尔滨……”这些词汇成为夏令营结营时营员们不断回想的关于这次航天之旅的记忆,“受益匪浅、开阔视野、爱上这座城市……”成为营员们临别之际最淳朴真挚的评价。他们说,七天的时间很短,虽不足以认识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和中国内地的全貌,但这次为期七天的航天之旅所带给他们的震撼、感动与收获,都将成为他们记忆中最美好的一部分,他们期待着再次来到哈尔滨,再次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

为期七天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紫丁香”航天之旅夏令营至此圆满结束,每一位带队老师和志愿者都付出了极大的精力与辛苦来保障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但他们说不会觉得疲惫,与营员们的相处已使他们相互之间成为好朋友,他们也期待着下一届航天之旅夏令营时,能再次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为营员带来更贴心、更专业的服务。

(感受哈工大历史)

 (走近哈工大创新团队)

 (体验哈尔滨的别样风情)

 (营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