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二十二)矫健林:成长与感悟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矫健林中共党员,电信学院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努比亚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等,大一年度项目计划一等奖,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3篇,申请专利一项。

    说起青春,它是那么的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当中,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记忆。不管他是迷茫的、孤独的、不安的,还是欢腾的、炙热的、理想的,它都是最闪亮的日子。雨果曾经说过:“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是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回首大学四年时光,有太多的感动与不舍,而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将成为生命中的一段美好的回忆。

大一·初识

    2014年初秋,在家人的陪同下,我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热情的“小红帽”志愿者指引下,我们办理了饭卡,医保卡,参加体检,领取备品,找到寝室,购买生活用品……接下来是为期半个月的军训,军训后有两天短暂的休息,我匆匆回到家里,参加了姐姐的婚礼。在这两天里,班级组织了班委竞选,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选举我为班级的朋辈辅导员,而我也是尽职尽责,倾听班级同学的心声并给予鼓励和帮助。

    大一上学期,我保持着良好的的学习习惯,每天穿梭于寝室教室和食堂之间,记得期末查询成绩时很紧张,当看到工科数学分析95分,线性代数96分,我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放下了。这时我还不知道,正是这学期良好的成绩奠定了我之后的努力与收获,也使我能够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二名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

    在保证学习的同时,学校的课余活动也少不了我的身影。大一下学期,我加入了电脑110社团,学习软硬件维护与操作的同时,我帮助了更多的人。记得有一次我们从二区来到一区参加电脑义诊活动,由于活动很晚才结束,错过了最后一班校车,我们社团成员只能挤着公交车回到二区,但大家心里没有丝毫的抱怨,而是充满了帮助他人后的喜悦。我还加入了轮滑社团,结识了一些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社团的部长非常热心,带我们新人购买装备,教会我们各种轮滑技巧。我们小组的大一科技创新项目“光电式蓝牙输液报警器”获得了校级一等奖,被推荐到学校的大一年度项目媒体推介会上接受三十多家媒体采访,并在当天的黑龙江省新闻联播上播出。

大二·成长

    大二对于电信学院的小伙伴们来说是最忙碌的一年,写不完的实验报告和考不完的试占据了大家的大部分时间。虽然学习任务繁重,我还是加入了电信学院团委学生会,成为了生活部的一员。我们策划开展了“校园吉尼斯”,“感恩父母情”,“中外美食party”,“寝室小咖秀”等多项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认识了更多的同学,提高了与他人沟通合作的能力。

    大二上学期,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从清明节祭扫马祖光院士塑像到松花江江畔捡拾垃圾,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我从未缺席。我还参加了电信学院精英团校,和同学一起到德福助老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帮老人剪指甲,陪老人聊天,打扫室内卫生,给他们送去了温暖。

    到了一校区,我更加珍惜学校提供的资源,每周保持三次以上的体育锻炼,从游泳馆到体育场都有我运动的身影。我还参加了“高频杯”篮球赛和哈工大首届校园马拉松,虽然没能获得什么名次,但是回想起来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

大三·蜕变

    大三年上学期,凭借着大二的优异成绩与丰富的党团活动,我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努比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获奖的同时,我并没有感到十分激动,因为我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保持之前的学习状态不动摇,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我参加班委竞选并成为了1405501班班长,我们这19个人的小集体,有着无限的回忆。酒桌上的坦诚真挚,KTV中的尽情嘶吼,“支部大舞台”上动听的合唱,我和团支书默契配合,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班级活动,给大家带来欢笑和喜悦。我们互相支持和帮助,每次考试前大家会把自己的课堂笔记与学习资料分享到班级群里,学霸们则是会给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同学辅导功课。我每周参加班长交流分享会,向辅导员老师汇报班级情况并与各班班长分享读书心得体会,保质保量完成老师交给我的各项任务。我还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帮助同学们预约心理咨询,接待来访的老师与同学。

    大三下学期,我进入了实验室学习,我的导师林澍老师严谨的治学风格与幽默的语言表达深深地影响了我。我在实验室潜心学习,这里向我打开了通向新世界的大门。我先后参与发表了<Simulation and Analysis of a Ultra-Wideband TEM Horn Antenna with Ridge>,《一种具有离散单极单元的高增益小型化八木天线的仿真与实验》,该项目还申请了专利《具有离散单极单元的八木天线》。现在我的毕业设计已经顺利通过检查,以我的毕业设计所设计的天线为主题的< Study on Directional Rad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Ultra-Wideband Dielectric Rod Antenna Based on Traveling Wave Analysis >将在APS会议上发表,对于未来我充满了希望。

大四·感悟

    大学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没有挫折便没有成长。有几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几次的经验教训也时刻鞭挞着我走向更高处。第一件事发生在大一夏季学期,我所选的C++课程要求大家自己设计一个程序实现预定的功能,由于当时自己没有认真听课,最终只能借鉴同学的程序,结果被老师当场抓住,连累了那位同学和我一起都只考了65分,这也是我大学生涯中分数最低的一门课。从此我时刻告诫自己要牢记这次教训,在学习中应该做到踏踏实实,不要总想着混过去。     第二件事发生在大四上学期,保研复试答辩要求用英语做自我介绍,我之前准备了一个演讲稿但并不熟悉,我刚要拿出稿子参考,答辩老师就制止了我,这样一来我只能凭着模糊的记忆做自我介绍,再加上当时心里很紧张,整个答辩非常糟糕。回来后我十分沮丧,心里暗下决心以后凡事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绝不能犯同样的错误。

    大学四年的生活,充满了回忆。这些是我留给哈工大的回忆。未来我还要在这里度过两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活。我希望可以再续精彩,让哈工大以我为荣。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

矫健林

2018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