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和保密处党支部赴拜泉开展精准扶贫体验主题党日活动

为落实学校党委确立的“人才帮扶、科技帮扶、爱心帮扶、教育帮扶、支教帮扶”五大帮扶工程,助力我校定点联系帮扶地区实现脱贫致富,721日,人事处和保密处党支部党员利用周末休息日自发组织到拜泉县同乐村开展精准扶贫体验活动。

21日早,两支部成员在一校区乘车前往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经过4个小时的路程,到达同乐村党支部和学校驻村工作队驻地。上午11:30分,在村民课堂举行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同乐村爱心帮扶捐赠仪式”,仪式由驻村工作队队长吕宏振主持。人事处和保密处党支部的代表向该村中储粮希望小学的师生代表捐赠了用两个支部筹集的爱心捐款和获得今年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励经费购置的体育文教用品和教学办公设备等物品。学校教师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代表希望小学全体师生和全村村民对爱心捐赠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将捐赠物品利用好,服务于村教育事业。

副校长郭斌出席并在讲话指出,作为一所坐落在龙江的大学,助力龙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哈工大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多年来,哈工大定点联系帮扶拜泉县同乐村,2017年起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校内选拔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到同乐村开展定点扶贫。希望新一届驻村工作队能够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哈工大师生和同乐村发展的紧密联系,将学校师生对同乐村的关心关注尽早转化成同乐村的发展实际,让老百姓尽早尝到扶贫工作的甜头,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扶贫办主任张国宏、副主任李峰、人事处处长慕永国、保密处处长张颖、学工处处长童志祥等出席捐赠仪式。同时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学校机关党委和后勤党委的大力支持。

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解保军作为同乐村聘任的首批美丽乡村建设咨询专家代表,为村两委委员代表讲授了专题党课,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2018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和路径,为同乐村如何脱贫致富提出建议。党课结束后,村党支部书记陈宝剑详细介绍了同乐村自然情况和开展基层工作的实际困难,并与人事处和保密处两个党支部的党员进行了深入座谈。

         本次党日活动拓宽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支部成员深入扶贫工作一线进行慰问和学习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党员自发在当地农民家购买小园蔬菜,支持当地庭院经济发展。支部成员通过体验活动真切的感受到党的扶贫工作如何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对驻村工作队在艰苦条件下投身党的扶贫事业表示由衷敬佩,活动达到了让支部成员了解农村基层工作,受教育、受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的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