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红色之旅”社会实践走进湖南(二)

    7月31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韶山——伟大毛主席出生地,红色革命圣地,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东方红太阳升,东方出了一个毛泽东……,一首普普通通的民歌唱出了老百姓对毛主席的爱戴。而我们踏上韶山这片红色的土壤,就已经感受到这份红色情怀。韶山这里并不像其他地方那么富裕,这里都是层峦高山,没有支柱产业。但我却能感受到这里浓厚的人文情怀。老百姓安居乐业质朴热情,因为在这里毛主席就是他们精神的支柱,一谈到毛出席,这里的人都是满面笑容,因为那就是幸福的味道。

一、瞻仰伟人铜像,领略伟人风姿

在参观故居之前我们先来到了毛主席铜像广场,虽然我们不认识路,但这里的阿姨却热心为我引路还和我们讲起毛主席的事迹,刚进广场就看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大字,这八字承载着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深切嘱托,要永记毛主席为新中国成立所作的贡献。抬头远望,巨大的毛主席铜像就映入我们眼帘,铜像面朝东方,象征希望曙光;主席手中持书,教导我们要奋发向上,成为国家栋梁。铜像四周的鲜花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对毛主席的敬爱之情。

 

 

二、参观伟人故居,感受红色气息

7月31日,我们早早就来到毛主席故居旁,但早已有众多排队等候的人,虽然是早晨,但人们的热情就如同这韶山太阳一样火热,有的革命老前辈,特意穿着当年的红军服带着一家人来参观,同时教育自己的子女,人不能忘本。

缓缓走进,一套普通的两家合居的湖南民居,背倚苍松翠竹,面临清澈荷塘,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就诞生在这栋房子的东头。东头十三间半瓦房,是毛泽东家的,西头五间半土砖茅房是邻居的。正中屋门前七个黑底镏金大字“毛泽东同志故居”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屋里的小木床、煤油灯、土炉灶等,质朴无华干净整洁,让我领略到了这片圣地的灵气和岁月的记忆。

 然后我们一行六人又到访毛主席求学之地和毛主席亲手提名的韶山学校,在学堂里,我们驻足良久,仿佛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少年毛泽东正皱着眉头,对着书本思索,他在想什么呢?也许是对自己未来的憧憬,也许是对自己成长的这个社会的思考,也许是对穷人与富人生活的反思,也许只是对字里行间那些道理的不明就里,不管怎样,他未来将从这里走向中国,走向世界。将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奉献自己的一生。

 

 

三、走访革命圣地,传播希望之火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主席用这八个字告诉我们,革命精神不能忘,因为我们每个大学生就是一颗火种,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多不能忘了我们革命先辈为新中国创立洒下的血泪。在走访完毛主席故居后,我们来到了毛主席纪念馆。

 

纪念馆主要分为十个部分,毛主席17岁励志救国,参与建党,领导工农运动,争取人民抗战日战争伟大胜利,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夺取解放战争胜利,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基业。馆内的史实资料不仅记录我们革命先辈英勇事迹,开国经历的艰辛,更是一座乘着希望火中的圣塔。尤其在展馆中陈列开国大典的史实资料,当主席喊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刻,让我们每个人内心都为之一震。

 

 

韶山红色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但我们却收获了思想的果实,尤记毛主席说过:曰厚曰实,厚者勿忌人;实则不说大话,不好虚名,不行架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这就是我们大学生该做的踏实务实,虽然韶山之行结束,但我们会怀揣梦想,继续播撒希望红色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