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红色之旅”社会实践走进湖南(四)

8月2日,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了张家界市烈士陵园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对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革命烈士进行祭拜和缅怀。

 

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首先来到的是张家界市烈士陵园。拾级而上,大家都被陵园中的气氛所感染而变得庄重起来,怕打扰到革命烈士安息的梦,这里没有尘世的喧嚣,只有一排排傲然挺立的苍翠松柏,只有一座座庄严肃穆的沉重墓碑,只有一个个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很多烈士牺牲时不过二十多岁,大好的年纪,为了抵抗外来侵略者和解放全中国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他们是我辈真正的楷模,那些被刻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的名字,是新中国的成立和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碑,他们的一生是英雄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令人敬仰的一生,革命烈士的肉体早已献身,但他们的精神仍一代代地传承着,他们的壮举会永载史册,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前行。

 

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在这方热土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华章,“青山有幸埋忠骨,红花无情笑东风”,为了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实践团全体成员在纪念碑前默哀两分钟,静静的追思,深深的缅怀,把最真挚的怀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在一次次祭拜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离开烈士陵园,实践团一行来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等人的领导下,一举解放大庸县城,成立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领导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31个县的反围剿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和地方封建势力,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为缅怀先烈功绩,弘扬革命精神,建造了这座纪念馆。东头的一栋木平房里,黑漆桌上的桐油灯作证,一代英杰们曾在这里彻夜运筹。西头的礼堂里166位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留下英雄足迹的新中国将帅的照片挂满墙壁。纪念馆主楼陈列着223幅大型图片和100多件革命文物,再现了根据地的光辉斗争史,反映了根据地军民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和高尚情操,我们不能忘记鲜红党旗下的初心,不能辜负猎猎军旗下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