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支持、传承】化工与化学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赤峰

    (李心宇 文/赵利娜 李宇诚 孙猛 图)以“陪伴、支持、传承”为宗旨,为青年学生搭建人生出彩舞台,帮助青年学生展示风采,突破自我。726-30日,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十三所高校共19位不同年级的大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内蒙古赤峰第二实验中学,为该校的高中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活动,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本科生李心宇担任此次夏令营活动的营长。

社会实践团队合影

725日,社会实践团队先后抵达赤峰市,与该校负责老师进行物资、场地等的确认对接,迎接高中生入营并发放营服。当晚,实践团成员团队举行“相见欢”主题晚会,与营员正式见面,将全体营员分为九组并发放营牌。

实践团成员团队进行课程准备

授牌签约仪式

726日上午正式进行开营仪式,学校有关领导先后为营会致词,鼓励营员在五天营会中有所体悟,有所改变。营长李心宇宣布正式开营。当天围绕团队破冰与建设展开,各组营员为自己的团队设计队名与队旗,并在操场进行展示。

团队展示

727日上午,在实践团成员张晓丽解读活动规则后,各组实践团成员带领营员进行了组间辩论赛。在仅有一天准备时间以及缺乏相关经验的情况下,辩手与观众都积极投入到思辨与对抗过程中,踊跃表达个人观点,同时学会尊重对手与伙伴。下午,全体营员进行“无敌风火轮”体验活动。同组成员分工合作,用报纸拼接成战车,以一名营员为引路人,带领战车横跨操场。营员打破组的限制,为半路故障的其他组同学加油呐喊,用掌声迎接每一支抵达终点的队伍。

辩论赛现场

报纸拼接的“战车”

728日的主题为梦想。实践团成员张雨棋、张晓丽、邹国学、邹欣蕊为高中生带来了高中文、理科学习经验与复习心态,尹建权、苏月、刘丽俊、于洋则通过选修课的形式为分享了梦想的重要性与生活态度。当天下午,赵美佳带领全体营员观看《珍珠之梦》视频并绘制梦想地图,在现场氛围带动下,各组营员纷纷走上讲台,为伙伴分享自己的梦想地图与梦想故事。随后,大家集思广益,为小组代表结构梦想,打败梦想“拦路虎”。

实践团成员进行课程分享

观看《珍珠之梦》视频

组员分享梦想地图

729日,营员被临时打乱分组,以无领导小组形式完成一系列闯关活动。在新的小组中,营员迅速找到自己的团队定位,破解谜题,完成关卡任务,最终找到碎片,拼出“今天晚上吃饺子”的谜底。当天下午所有营员一同进入食堂,为身边的伙伴包上一顿饺子,并感受为别人付出的自我满足感。

一起包饺子

730日是营会最后一天。实践团成员白晶晶为营员解密大学各个专业,实践团成员于世伟也结合自身专业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热门专业。随后进行的个人演讲比赛,19位高中生登上舞台,为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体会,所有参赛者都获得了实践团成员精心准备的奖品。一下午的筹备时间后,营员自行组织了结营晚会,在营歌合唱中为本次赤峰夏令营画上句号。

演讲比赛第一名

结营晚会

本次夏令营为参加营会的大学生与全体营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营会期间,实践团成员团队注意观察营员活动状态,深入营员集体,对部分营员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引导。五天时间里,高中生逐渐敞开心扉,接受与认可身边的伙伴,学会沟通,学会赞美,同时积极总结,尝试自我突破与改变,用实际行动让此次夏令营活动充满青春与正能量。

营员进行晨练

集体合影

团队合影

集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