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学院研究生“交通强国”之旅

  为让学生了解我国目前交通行业发展状况和交通领域的前沿技术,感受改革开放 40年以来我国城市交通的变化,同时使在校学生能够更加熟悉企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了解土建类单位所要承担的工作内容和历史使命,从而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7月17日到22日,交通学院组织研究生走进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参观交流,本次社会实践由学工办主任、研究生辅导员赵明带队,来自道路、桥梁和交通的三个方向的六名硕士和博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中交公规院之旅:埋头做学问,抬头常看天

  7月18日,交通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和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交公规院人力资源部高全明主任详细介绍了中交公规院的历史传承和目前发展情况。中交公规院作为行业内桥隧和道路的龙头企业,在海内外的桥梁,道路和隧道项目数量和质量都堪称是国内设计院中的佼佼者,许多设计作品也获得了国内外的各项大奖。

  辅导员赵明阐述了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他希望通过校企的共同努力,使研究生在校的培养工作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之间能够做到无缝对接。之后,博士生王晓楠和解赛楠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向与会人员做了汇报并与企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探讨和交流。

  在校企交流环节,钟文香总经理指出,“作为学生要沉下心来埋头做学问,但也要不时抬头看看天,开阔眼界,要了解目前国内外行业的形势和格局,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成为行业的领军人才。”孙增奎经理指出,“在当今的就业环境下,毕业生应做到德才兼备,既要掌握本专业的专业技能,又要在工作生活中拥有高情商。将学校学到的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将科研方向与企业和市场的需求相结合。”

高全明主任介绍企业概况

带队教师赵明致辞

团队博士生学术报告

校企交流

会议现场

合影

参观企业荣誉室

合影

(二)京秦高速实地考察:了解行业发展,领略前沿技术

  7月18日-19日,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唐山市附近的京秦高速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中),在项目工程部宫工程师和康工程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学习。

  京秦高速二期工程全长38.399km,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4.5米,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大桥9座,中桥10座,涵洞12道;分离式立交7处,通道64道,天桥2座;隧道2585.2m/2座。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拉近唐山北部与首都北京的距离,实现京津冀全线连通,对促进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京秦高速二期工程通车后,从唐山市北部到北京的车程只需一个半小时,比之前缩短一半,缓解了京哈高速河北段的交通压力。

  社会实践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连贯京津高速三跨桥、京津高速服务区、跨京哈铁路转体桥、凤凰顶隧道等,通过项目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深刻体会了工程的庞大和繁杂,通过与钢筋混凝土的直接对话,了解了交通人的艰辛与不易,也了解了交通人的奉献意识与务实精神。交通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将希望变成了现实,使梦想成为了可能,将理想化作了蓝图,成就了交通事业,也凝聚了交通精神。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施工现场的艰苦条件并没有使一线的工程师们退缩,实现交通强国的梦想让他们为祖国的交通事业鞠躬尽瘁。作为新一代研究生,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哈工大规格,苦练哈工大功夫,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属于交通人的青春和才智!

参观施工现场

参观转体桥工程

参观凤凰顶隧道

合影

 

(三)走进天津市政:做设计师,不做制图匠

  实践的最后一站来到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TMEDI)。天津市政人力资源部张春瑜为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天津市政发展历程,人力资源部李军部长就上海莘庄立交、吉林新湾大桥等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他告诫同学们企业要“以质取胜,以诚取信”,要有合理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要做设计师,不做制图匠。

  7月21日,在校友徐师兄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一些由天津市政设计的、位于天津市区内的主要立交和桥梁,通过他耐心的讲解,同学们对桥梁和立交的工程设计理念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也对天津市政扎根天津,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的收获无疑是巨大的。同学们感受到了交通行业的大发展,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师兄师姐们的热情讲解不但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实际的工作环境与在校生活的差异,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更让同学们明白有效的将学习能力换化为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团队协作的可贵性。为接下来的研究生就业、择业奠定了基础。同时,校友们也切实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校友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对学生时代的留恋,也对团队成员给予希望。相信交通学院在这样一批校友的鼎力支持下,在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越来越好!

参观企业荣誉室

座谈交流

合影

参观解放桥

参观“天津之眼”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简介:成立于1954年,原为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1999年改制并入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现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拥有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工程咨询甲级证书、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证书、城乡规划甲级证书、国土规划甲级证书、工程设计公路行业甲级证书、工程设计市政行业甲级证书、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专业甲级证书、公路水运检测桥隧专项甲级证书、公路及桥梁工程施工监理甲级证书、园林景观绿化设计资质,同时是代政府部门审查评估单位和商务部对外援助项目咨询单位。改革开放以来,公规院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设计奖300余项,包括国家级技术类奖项近100项和省部级科技类奖项200多项。特别是近五年来,屡获国际国内重大奖项,其中国际级FIDIC杰出土木工程奖3项,ASCE“2010年度杰出土木工程成就奖”1项,FIB“混凝土结构杰出贡献奖”1项,国际桥梁大会“乔治-理查德森大奖”、“古斯塔夫-林德塔尔奖”等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12项。连续5年荣获“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2016年位列榜单第11位。公司培养了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4名,中国青年科技奖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7名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公司现拥有全资子公司及分公司26家、办事处7家。

 

  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简介:始建于1949年10月18日,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组建的首批市政设计单位之一,国内专业最齐全的市政设计单位之一,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综合型国家甲级设计研究院,目前拥有市政行业甲级、公路行业(公路、特大桥梁、特长隧道、交通工程)甲级,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测绘资质甲级、工程总承包甲级、工程监理甲级、城乡规划编制甲级、环境工程(污染修复工程)专项乙级资质,取得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对外经营权,并成为商务部对外援助成套项目管理企业。开展相应行业国内外工程勘测、技术咨询、设计和规划编制等业务,承担本行业工程总承包、工程监理、环境影响评价。1995年荣获国家一级标准档案管理证书,1996年在全国市政勘察设计行业率先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具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认证资格。自1978年以来:荣获国家、部、市级科技进步奖200余项,优秀勘察设计奖近500项,优秀咨询成果奖100余项;申请专利20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0余项;主编和参编国标、行标、地标5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