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市区环境及污水厂调研团走访福田雷沃重工潍坊市分公司开展调研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进一步将课本知识与实际工程相结合,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环境学院潍坊市市区环境及污水厂调研团近日走访了福田雷沃重工潍坊市分公司,实地调研潍坊市工业废水的处理情况。

实践团成员来到福田雷沃重工潍坊市分公司电镀废水处理站,了解到为了改善电镀废水的处理,企业近年来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水处理能力2600立方米/天的电镀污水处理站。站内建有隔油池、PH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污泥浓缩池、压泥车间、中水回用车间及中控室等污水处理设施,采用信息技术、全自动处理模式,对电镀废水分类收集、分类处理,满足社会越来越高的环保要求。

在污水处理站中控室,工作人员同样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20186月份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自动监测的数据,实践团成员分析后发现,不同于一般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企业的污水处理站出水水量与时间无明显的相关性,日出水水量波动较大。在主要水质指标COD和氨氮的在线监测中,实践团成员发现由于月初几天的水量比较大,导致生化反应池承受了较大的污泥负荷,出水的COD和氨氮均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前五日的平均COD出水浓度为110.78mg/L,平均氨氮出水浓度为10.986mg/L,不过均在国家排放标准内。之后的水量下降且趋于稳定,出水的COD和氨氮值开始回落,月末五天的日均COD出水浓度为53.96,mg/L,日均氨氮出水浓度为2.005mg/L。针对污水处理站出现的出水水质波动较大的情况,实践团成员结合课本所学与工厂生产实际,向工厂提出了在隔油池前增设调节池,通过调节池对污水量进行人为的干预调节,从而平均污泥负荷,进而使出水水质趋于稳定。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对课本上所学的工艺流程、各工艺的运行参数以及构筑物的具体形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通过实地调研,了解了实际工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在以后的学习中,将会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与掌握,将课本所学与实际相结合,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田雷沃重工出水水量

 

福田雷沃重工出水COD

 

福田雷沃重工出水氨氮浓度

 

福田雷沃重工电镀废水氧化池

 

福田雷沃重工幅流式沉淀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