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郝小鹏研究员讲座通知

应能源学院齐宏教授邀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郝小鹏研究员将于927日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时间:927日,下午2

地点:动力楼545会议室

题目:航天红外遥感高光谱亮温计量标准和空间基准定标系统研究

报告简介:

围绕我国航天红外遥感亮温计量的迫切需求,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开展了红外遥感高光谱亮温计量标准装置的研究,建立了我国首套真空低背景红外高光谱亮温计量标准装置。提出了基于微型相变固定点温度原位校准方法和控制背景辐射的发射率测量方法,成功研制高精度空间红外辐射基准源原理样机,为我国空间基准卫星的部署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本报告围绕上述研究内容,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进展和阶段研究成果。

郝小鹏,理学博士,研究员,2008年进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至今。担任全国气象专用计量器具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红外遥感亮温定标方法研究,主要围绕真空低背景红外遥感高光谱亮度温度计量标准,红外标准传递辐射温度计,空间高精度红外辐射基准源研制,星载微型固定点温度标准器研发等开展研究。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红外发射谱段空间基准载荷技术研究项目课题空间红外辐射基准源研制及溯源技术研究,第二负责人主持科技部863“高精度空间红外辐射温度基准源研制,主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质子辐照对应用于星载温度标准的微型固定点相变影响的研究,主持财政部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风云气象卫星红外遥感亮度温度溯源标准研究等项目。

发表论文4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