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瑞士知名大学线上宣讲会

时间 2020年11月25日 18:00 - 19:30
地点 线上活动 免费扫码注册
网址

“爱因斯坦日”瑞士大学线上宣讲会

你知道吗,爱因斯坦1879年出生于德国,从18951914年在瑞士生活了近20年,并于1901年加入瑞士国籍。他于1900年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毕业后,于1902年被伯尔尼专利局雇佣,随后于1905年获得苏黎世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所以说,在瑞士的苏黎世和伯尔尼期间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奠定了爱因斯坦在物理学领域中的伟大地位。

 

U21大学联盟发布的《2020年国家高等教育系统排名》中,瑞士名列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瑞士拥有十二所公立大学和八所应用科学大学,其中多所名校在各个世界大学排名中都名列前茅。此外,瑞士也是欧洲核物理研究中心等公共研究机构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

 

在此次“爱因斯坦日”瑞士大学宣讲会中,我们邀请了瑞士五所知名公立大学的领导介绍学校概况以及学术科研特色和优势。此外,来自五所高校的中国校友讲分享留学与工作经验。

 

“爱因斯坦日”瑞士大学线上宣讲会

 

20201125

18:00–19:30(中国时间)

11:00–12:30(瑞士时间)

 

语言:英语

线上讲座

 

 

扫描免费注册

 

活动流程

18:00~18:10

瑞士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系统介绍

孟善能博士

  • 瑞士科技文化中心科学领事兼总裁

18:10~18:45

瑞士公立大学介绍

Jan Hesthaven教授

  •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副校长(2021年起)

Detlef Günther教授

  •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副校长

Stéphane Berthet教授

  • 日内瓦大学副校长

Sebastian Hiller教授

  • 巴塞尔大学研究院长

Harald Gall教授

  • 苏黎世大学商业经济和信息学院院长

18:45~19:00

专题讨论

19:00~19:15

校友分享

禾立春教授

  •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教授;巴塞尔大学校友代表

彭楚尧

  • 深磁科技创始人兼CEO;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校友代表

毛雪莹

  • rqmicro AG中国首席代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校友代表

郑艺 

  •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日内瓦大学博士研究生

翁馨韵 

  • 瑞信银行投资销售管理;苏黎世大学校友代表

19:15~19:30

问答环节

 

学校介绍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成立于1853年,是世界顶尖的理工院校。学校位于瑞士的法语区洛桑,与德语区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姊妹院校。学校一系列高水平研究项目推动了学校作为一个研究型大学的声誉。EPFL在科技领域享有极高的声望——学校在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14位,其中,工程技术领域和自然科学领域均列世界第11位。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ürich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瑞士的两所联邦理工学院之一,位于德语区的苏黎世,是世界最著名的理工大学之一,享有欧陆第一名校的美誉。该校创立于1855年,现有来自于一百多个国家的22,000名师生,分布于16个系,教研领域涵盖建筑、工程学、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诞生了包括爱因斯坦在内的21位诺贝尔奖得主。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6位,其中工程技术领域和自然科学领域分别列世界第4位和第6位。

日内瓦大学(University of Geneva)

 

日内瓦大学始建于1559年,由著名的宗教改革家约翰·加尔文和西奥多·贝赛创办。学生来自全球超150个不同国家,是瑞士规模第二大的大学,也是女生比例最高的大学。如同它所处的日内瓦市一样,日内瓦大学享誉全球,其卓越的研究水平在欧洲研究性大学里名列前茅。此外,学校还与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各个国际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欧洲核物理研究中心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也是日内瓦大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

 

巴塞尔大学始建于1460年,是瑞士最古老的大学。这所综合性大学提供从考古学到动物学在内的各类艺术和科学学位课程,其与众不同的核心优势是对文化生命科学的关注。学校的Biozentrum分子生命科学中心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巴塞尔位于瑞士、德国和法国交界处,是中欧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前往欧洲任何一个地区都非常便捷。

 

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

 

苏黎世大学是瑞士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在瑞士的高等教育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共有25,800余名学生,设有7个院系和3,000多门学科,提供100多种不同的学位课程。

苏黎世大学凭借其现代化的设施,与苏黎世的文化和经济环境融为一体,并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等紧密合作, 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师生提供舒适宜人并能激发创造力的工作学习环境。

 

嘉宾介绍

学校领导

Jan Hesthaven教授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副校长(分管学术事务)(2021起)

Jan Hesthaven教授于1995年从丹麦技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布朗大学应用数学系获得教职,并于2005年晋升为教授。2013年,他作为计算数学与模拟科学系系主任加入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随后于2017年成为该校基础科学学院院长。自20211月起,他将担任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副校长一职,负责学校各类学术事务。

 

Detlef Günther教授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副校长(分管科研与企业关系)

Detlef Günther教授在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度过了他的本科生涯,并于1990年在该校取得分析化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先后在德国布尼茨植物生化所、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做博士后,再留校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担任教职。他于2008年晋升为该校化学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并从2015年起担任副校长,负责科研及企业关系。

 

Stéphane Berthet教授

日内瓦大学副校长

Stéphane Berthet教授于1991年在日内瓦大学获得天体物理和天文学博士学位,并在随后的十一年里从事和瑞士研究政策相关的工作。在瑞士教育、科研与创新国务秘书处的指派下,他先后在如欧洲空间局、欧洲南方天文台、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等等国际研究机构担任瑞士代表。2003年,他回到母校日内瓦大学并受任于秘书长一职。2018年底,他被提拔为学校副校长,负责学校国际及校际关系。

 

Sebastian Hiller教授

巴塞尔大学研究院长

Sebastian Hiller教授于2002年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剑桥大学完成本科学习后,继续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深造,并于2006年获得分子结构生物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他通过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教授项目加入巴塞尔大学Biozentrum分子生命科学中心。目前,他在巴塞尔大学担任结构生物和生物物理学副教授,以及负责研究事物的院长。

 

Harald Gall教授

苏黎世大学商业经济和信息学院院长

Harald Gall教授从维也纳工业大学获得信息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在分布式系统系担任副教授一职。2004年,他加入苏黎世大学信息学系,并晋升为教授。2012年,他成为苏黎世大学商业经济和信息学院院长。Harald Gall教授的主要学术贡献在于软件演化分析和软件过程挖掘。多年来,他的持续工作已获得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认可与高度评价。

 

校友代表

禾立春教授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教授;巴塞尔大学校友代表

禾立春教授于2014年在德国亥姆霍兹感染与免疫中心获博士学位,2014-2018年在瑞士巴塞尔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个项目的支持。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核磁共振等生物物理学技术研究重要生理及病理机制。禾立春博士教授获得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举办春晖杯奖项,入选多项人才计划及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的国家科技专家库。

 

彭楚尧

深磁科技创始人兼CEO;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校友代表

彭楚尧是深磁科技创始人兼CEO2017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精英(工业、制造、能源、环保领域)他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材料学,2014年曾获牛津大学物理系博士录取,后放弃博士加入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市场与销售总监2017-2018年,他先后创立了源弈智能与深磁科技,正与世界一流的专家携手,以期通过最先进的磁悬浮与磁技术改善我们的生活。

 

毛雪莹

rqmicro AG中国首席代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校友代表

毛雪莹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毕业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之后她加入了ETH校友创办的创业公司rqmicro AG2018年她回到中国,在国内开展深度市场调研、商务拓展等工作,并逐步在上海设立了公司驻中国代表处,目前任首席代表,主要工作包括市场宣传,对接国内的潜在合作伙伴及投资人并协调与瑞士总部的沟通等。

 

郑艺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日内瓦大学博士研究生

郑艺是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China Hub主管,曾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取得世界历史专业硕士学位,目前是Geneva-Tsinghua Initiative研究员、日内瓦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领域涉及高等教育、全球治理、教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同时,自2017年起,她还是汽车摩托车赛事注册裁判

 

翁馨韵

瑞信银行投资销售管理;苏黎世大学校友代表

翁馨韵本科毕业于苏黎世大学中国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日内瓦大学及日内瓦国际关系和发展学院国际关系专业,专供亚洲地区研究。在研究生期间,翁馨韵先后就职于中国瑞士商会上海办公室和瑞士驻华大使馆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为中国企业创造在瑞士的投资机会。毕业后,翁馨韵加入了苏黎世瑞信银行的投资咨询团队,负责瑞士私人服务银行的投资销售管理。

 

合作方

瑞士国家形象委员会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