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科学家讲坛”—陈维江院士报告会

时间 2022年08月05日 09:00 - 11:00
地点 一校区科学园科创大厦K831
网址

应学校“科学家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作精彩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陈维江 院士

报告题目:《柔性低频交流输电》

报告时间:8月5日(周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一校区科学园科创大厦K831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报告人简介:

陈维江,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级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常委,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

陈维江院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电磁瞬态分析方法及防护技术研究,主持交、直流特高压输电系统电磁与绝缘特性基础研究,获得多时间尺度瞬态过电压特性,提出过电压深度抑制方法和绝缘配合方案,支撑我国自主研发成功特高压输电技术;他还系统研究电网雷击先导放电机理与绝缘线路雷击断线机理,提出基于雷击风险概率分布、疏堵结合的差异化防护方法,在电力系统和高铁牵引供电系统获得广泛应用。陈院士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特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发表论文27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40余项。

 

报告摘要:

柔性低频输电是一种新型交流输电技术,它借助电力电子换流技术,在0-50Hz范围内选择合适频率,以提升电网输送容量和柔性调控能力。报告将介绍柔性低频输电的拓扑结构、基本原理、关键设备和适用场景,以及我国在此领域开展的基础研究工作和示范工程进展情况。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