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波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 2018年09月20日 10:00 - 11:00
地点 明德楼A801
网址

应化工与化学学院王家钧教授邀请,受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和我校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资助,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新波教授将于20189月20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师生参加。

题目:高效电化学能量储存转化器件用电催化剂

时间:20189月20日(周四)10:00-11:00

地点:明德楼A801

报告摘要:

电化学能量储存/转化器件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利用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核心之一是高效电催化,关键是廉价、高效、稳定的电催化剂。针对这一点,我们开展了下一代锂空气电池、燃料电池和电解水用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通过调节纳米粒子的大小、组成和结构等,有效降低了锂-空气电池充/放电过电位,大幅提高了能量转化效率和倍率性能等。通过结构设计和合成方法改进,合成了一系列高效低成本电解水催化剂和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

 

张新波研究员简介:

张新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电池与电催化研究,已在Nat. Energy、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oc. Rev.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他人正面引用13000余次,论文引用H因子为61。多篇论文被Nature和Science等期刊亮点报道;3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1篇论文被选为热点文章;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7项已授权),日本专利2项;在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作邀请50余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获中科院“百人计划”(2011年,结题“优秀”),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