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白洋淀之行纪实(4)

1月16日,人文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第四天,同学们辗转来到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和“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旧址。一行人在追忆历史中,体悟革命军魂所在,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简称保定军校,创办于1902年,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停办于1923年,校址前身为清朝北洋速成武备学堂、北洋陆军速成学堂,陆军军官学堂。它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规模最大、设施最完整、学制最正规、门类最齐全的军官学校。至1923年8月共创办九期,培养了各类军事人才6500余人,其中成为国共两党高级将领的即达一千余人,其中包括蒋介石、白崇禧、叶挺、张治中、傅作义等中国现代史上的知名人物,故有“将军摇篮”之称。
步入保定军校,“军魂”两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它的庄重和威严透露出一股必胜的气息。紧接着,大家依次参观了第一、二、三展厅,了解毕业于这所军校的伟人事迹。辛亥革命时期,在孙中山的号召下,保定军校师生积极投入反袁斗争,并在后来的北伐战争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保定军校培养的大批军事人才在 “淞沪抗战”、“长城事变”、“察北抗战”,“西安事变”等一系列历史事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学们重温着中国近代革命不屈的历史,了解了军校的发展历史和一个个感人的英雄事迹,被先烈们浴血奋战、机智勇敢、坚强不屈、不怕牺牲的中国精神所感动。
走出军校纪念馆,同学们参观了纪念馆旁军校广场上的文化墙。文化墙以浮雕的形式分别记述了保定军校建校、军校毕业生执教黄埔、北伐运动、国共联合抗日、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七六”学潮、敌后武工队、雁翎队、狼牙山五壮士、地道战等和新中国的诞生密不可分的历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