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化工与化学学院“溯源革命精神,永葆红船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侧记(一)

为了聆听历史的回响,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重温我们党的峥嵘岁月,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竭奋斗、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之际,在研工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以“溯源革命精神,永葆红船初心”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20日上午,化工与化学学院“追梦红船”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员们在院党委副书记张旭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第一天的实践活动。团队先后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周公馆,并开展了一系列相关主题的实践活动。

清晨,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滴,“追梦红船”实践团成员踏上了寻访红色足迹的征程。此次实践的第一站定在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实践团成员们怀着饱满的热情,在开馆前一小时抵达中共一大旧址。中共一大旧址是一座普通的青砖石库门老楼,拱形的石雕门框庄严厚重,显示了时代刻下的深深的历史烙印。在这个中国近代史最黑暗的时代,有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热血青年,代表当时全国53名共产党员,几经周折,在此秘密开会,慷慨陈词,确立了党的奋斗目标,通过了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重要纲领。参观过程中,随着讲解员层层深入的讲解,同学们对建党前的历史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为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曾遭受的屈辱而感到气愤和不甘,也为革命先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建立中国共产党而感到激动和自豪,慢慢体会到了红船精神的真正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红船精神是一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抚今追昔,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对参观中共一大旧址的游客们展开了问卷调查。

结束了中共一大旧址的参观,同学们又步行前往上海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实践团成员面对伟人故居简朴的陈设,聆听讲解员娓娓道来的历史故事,对当时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仍坚持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老一辈革命家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也受到了周总理等革命先驱的感人事迹所带来的强烈的心灵冲击。在二楼的留言纪念板处,实践团成员们心情凝重,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心情书写下了“溯源革命精神,永葆红船初心”的精神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