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化工与化学学院“溯源革命精神,永葆红船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侧记(三)

121日,化工与化学学院“追梦红船”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上海虹口区,开展“溯源革命精神,永葆红船初心”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先后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国歌纪念馆,并于国歌纪念广场歌唱国歌。

清晨,东方既白,烟雨朦胧之际。实践团一行人出发前往参观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共四大的召开是为了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教训,加强对日益高涨的国民革命运动的领导。整个场馆坐落于繁华的上海市区中取静的一隅,面积不大,但环境幽雅。实践团成员们在纪念馆内浏览了中共四大的当时的国内、国际形势、筹备与召开过程、参与人物及四大影响和意义等内容。来到长廊,场馆中还原了当时中共四大召开的场景,实践团成员们目睹所见,思绪万千,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对参观中共四大旧址的游客们展开了问卷调查。

离开中共四大旧址,实践团又来到第二站国歌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诞生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是近代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号角。随着讲解员的叙述,实践团成员走进了国歌纪念馆的内部,场馆内部设有360度环形影院,上面展示了十余种语言的中国国歌歌词。之后实践团成员又来到国歌纪念广场,广场占地2.7万平方米,正中央有国歌主题雕塑——12米高的青铜雕塑,主体造型上部为一面面抽象的飘动红旗,上设有五线谱,下部为吹响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军号,整个雕塑雄壮威严,气势磅礴,凝望雕塑,那段峥嵘岁月不禁浮现眼前。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未减弱实践成员们的热情,最后全体实践团成员在国歌纪念广场上面向国旗,高唱国歌,为铿锵有力的国歌而振奋,为取得飞速发展的国家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