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化工与化学学院“溯源革命精神,永葆红船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侧记(二)

120日下午,伴着毛毛细雨,“追梦红船”社会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上海静安区。团队先后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和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并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辅德里625号,一排灰白色的石库门建筑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庄重而静谧。19227月,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在这里诞生。大会还起草和通过了一系列决议,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出一条光明道路。团队成员沿楼梯拾级而上,一面火红的党章陈列墙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奋斗历程,引起队员们在这里驻足良久,仔细观看。在中共二大纪念馆内,全体实践团全体党员在党旗的见证下,右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庄严的入党誓词不断响彻宣誓大厅。

团队还参观了紧邻中共二大会址的平民女校旧址,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平民女校为党为革命培养了一批妇女干部,在妇女运动史和教育史上留下了珍贵的一页。

随后团队步行来到了位于淮海中路567弄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19208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发起成立,代理中央职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满怀革命理想的的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冲锋陷阵,抛洒热血,英勇奋斗,其中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更是让队员们感慨万千。在当代青年展区,尤其是看到科研领域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的事迹,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团队来到了位于上海香山路7号的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19186月,孙中山先生辞去海陆军大元帅职务后从广州回到上海,在这里总结革命经验,继续探索革命新路。在孙中山铜像前,团队成员行鞠躬礼,表达对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的深切缅怀,随后瞻仰了孙中山故居。珍贵的文物向人们展示了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所做出的不朽功绩。虽然故居里陈设简单朴素,但就是在这里,孙中山先生完成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酝酿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令队员印象深刻、感慨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