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交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之五

 在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118日,交通学院研究生寒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团队到达井冈山厦坪镇的菖蒲村、胶湖洲村以及拿山乡的沟边村就农村交通、经济、教育、人民生活幸福感等问题进行调研走访。

上午九时,同学们在交通学院研究生协理员刘鹏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菖蒲村。菖蒲村环境优美,村民较少,四处可见正在修建的新房,走访团队在一座老桥旁边采访了正在做农活的老奶奶一家。老人告诉我们说,这座桥建于1985年,期间发大水断过2次,桥面太窄了,骑车过人很危险,曾经还有牲口和小孩从桥上摔到河里,希望政府能够修葺重建一下。团员们还发现,此处没有路灯,夜间相对较危险。当问起经济发展及其他问题的时候,老人的女儿回答说,村子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外面读书打工,留下来的年轻人少。近几年国家的精准扶贫措施实施下,村里的经济状况逐渐好了起来,盖新房子的家庭明显多了起来。农村医疗水平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农村百姓的需求。

走访团队继续向菖蒲村方向继续走去,因为那里还有一座同年建成的桥,但与刚才那座不同的是,这座桥装上了护栏,更加安全,而且沿路上也有了路灯。带着这些疑问,走访团队采访了2009年胡锦涛同志到井冈山调研慰问的吴建中老人家的妹妹,当时她正带着孙子从桥上经过。问起路灯和桥上护栏时,她说,栏杆和护栏是近几年一位民营企业家回馈家乡捐赠的。聊起自己的生活状况,她笑着答道,老两口做点儿小买卖,儿子在派出所工作,家庭生活还算富裕。对于村子的情况,她自豪地表示,现在国家越来越好,年轻人到外面挣钱也容易,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上午十一时,走访团队来到了胶湖洲村。这里房子较多,但是村民数量依旧不多。走访团队同正在做饭的一位老人家进行了交谈。在交谈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老人家正在盖房子,大爷笑着说,这是因为井冈山现在经济好了,村里男女老少都有事做,有钱赚,赚了钱,房子也盖起来了,周围几个村也都这样。对于现在的生活,大爷非常满意。

下午一时,走访团队在沟边村同一位大娘进行了交流。大娘说,她家以打工为生,原本是胜利村的,因为建设高速公路拆迁搬迁到了这里,她们夫妻两人以前在温州打工,在2003回到井冈山盖上了三层新楼,生活还算富裕,有2个女儿,大女儿外出在深证打工,小女儿在上学,现在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她在宾馆上班,老公去工地开农用车,生活简单幸福感比较高,虽然拆迁到村边,安全问题良好,生活安静简单。

我们发现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在外打工是这里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随着近几年井冈山的建设以及精准扶贫政策,村民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不少人家盖上了新楼。村子里生活安静简单,医疗条件,教育资源分配均衡,村民幸福感较强。但是,在走访过程中,类似85年建成的三角形墩简支梁桥还发现了3座,该桥桥面窄,没有护栏,存在安全隐患。可以看到,近几年,政府相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井冈山市乡下发展较好。其中,菖蒲村大食堂北部由于村民回归建设,基础设施条件要好于南部。

通过本次调研走访,井冈山市农村整体经济状况较好,村民对当地的教育和生活条件比较满意,美中不足的是菖蒲村少部分桥梁状况较差。


在农户家进行调研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