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迎风起舞

为解决医院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提高中层干部管理能力探讨医院2018年发展规划,哈工大医院于2018年2月24日召开了中层干部管理经验分享交流会。医院领导、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及业务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交流会中,院长助理于洋呼吸科主任李鑫慧体检中心主任李静和办公室主任李慧婷等汇报了近年来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心得和经验。他们从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出发,结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讲述成长历程,无私共享管理经验,展现出新一代中层管理干部工作理念、新方法、新风貌。汇报经验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和共鸣,是一次很好的管理工作审视、检验和交流的机会。
院长助理于洋,以医改形势下我们将何去何从为切入点,从品牌营销必要性、品牌营销策略、科室营销开展及个人感悟等方面对科室的品牌营销进行阐述。提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广覆盖的发展理念提升意识、做好目标定位、加强内涵建设及品牌推广等方面设计品牌营销远景规划;用创新思维提升服务质量,用集腋成裘旳拼搏韧劲拓展品牌效应,打造业内良好口碑积极提升科室团队及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共创哈工大医院美好未来。
呼吸科主任李鑫慧,以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为导向,深度剖析,客观评价,从当事人心理状态、专业技术、服务意识、处事能力、工作理念及责任心等方面追溯源查找问题的内在原因。从“尊重成员,正确引导”“统一思想,遇事说事”“结合日常,提高业务”“完善细节,提高品质”“这周我值班,提升综合能力”“学说话,学做事”“加强检查,促进规范”及“奖金分配精细化,倡导正确工作理念”等八个方面汇报了近年来的管理经验,提出了“正确引导,整齐划一”的管理理念。
体检中心主任李静,担任体检中心负责人三年多以来,从最初的懵懂、茫然、杂乱、忐忑,到勇于突破思维定式,根据科室特色及自身经验,提出了“管事—管人—管心”,“容言—容事—容人”由简到繁再到简管理理念。作为管理者,要时刻保持思路清晰、以身作则,在团队中树立公平公正公开、团结互助协作的良好风气,努力营造互相关心、帮扶的“如家”氛围;科学设计管理架构,开展精细化管理,让每一位员工从思想上得到升华进而到行为的改变。
办公室主任李慧婷,以“后勤不后,平凡不凡”为题,分享了她担任中层干部近一年来的心得体会及经验教训。从日常工作及生活点滴入手,讲事实摆道理,细致入微的分析了后勤工作的特点,坦诚讲述了从一个新人到中层干部的蜕变历程。提出擦亮双眼、制度先行、以身作则、雷厉风行的管理思想;用心管理,用爱包容,将员工从“要我做”提升到“我要做”的主动服务理念;用善良的心、同理心、创新思维及与众不同的特色打造让患者及员工“惊喜”的后勤保障服务。
讲台上每一次讲述都引起了台下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大家就科室管理、绩效分配、品牌营销等具体问题进行提问和讨论,以点带面的分享形式对各科室建设有了很大的推动。
交流会结束后,高献忠书记对所有的分享汇报予以充分肯定,讲得好源于做得好希望大家要用心工作,善于总结。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大家要基于问题导向,从管理者和员工两方面入手解决问题,深入挖掘当事人思想,从灵魂深处开展工作指出,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的发展进入到全新历史阶段,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全国医院人的重大课题和奋斗目标。时代发展到了大家关注健康、“主动健康”阶段,虽然当前医改形势严峻,但只要我们能时刻保持和发扬工作求、团结奋进、业务精进的精神,工大医院定当为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孙雪梅院长对中层干部及与会人员提出要求。一个好的单位需要好的带头人,医院好不好取决于各个科室的中层干部,能否成为优秀的中层干部,取决于是否具备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在于是否愿意同科室、团队和医院一起成长。医院的未来发展在于年轻的一代,好的经验要代代传承。对于医改要转变心态,实现弯道超车,在新的改革浪潮中,做时代的弄潮儿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改变固有思维摒弃旧的习惯挑战自我突破瓶颈才能创新发展。
孙院长希望2018年医院中层干部都成为学习型干部、思考型干部、实干型干部、创新型干部,与时俱进迎风起舞,在时代的舞台上展示风采。在新的任务、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下,哈工大校医院人将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戮力同心,共创辉煌,续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