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能源及系统技术学生未来科技创新团队纳新邀请及学长交流会

2022-11-02 11:21

智慧能源及系统技术学生未来科技创新团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聚焦高比能超轻柔未来电源、氢基未来能源系统与电催化、深空能源智慧捕获与利用3大方向。旨在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与产学研结合的视野,研发先进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团队虚位以待,邀你共逐创新之梦!

团队介绍及研究内容已在二校区阳光大厅布展。为帮助各位同学进一步了解相关内容,本周五我们将举办学长交流会,现场邀请上述3大方向的高年级学长参加,欢迎各位同学到场当面交流。

时间:11月4日 15:00

地点:二校区主楼B806

  1. 创新团队简介(本科)

本团队关注学生创新20余年,用梦想性选题贯通本硕博,创新人才呈链状批量产出。近十年来,培养本科生参加节能减排等高水平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50余项,获日内瓦发明博览会、顶点设计大赛等国际国家级奖励20余项,4次入选全国大创年会,3次荣获最佳项目;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或申请发明专利70余篇(项),开发的创新教育类课程已开设72门次,选课学生超过4000人次。

  • 2004年,建设能源与环境学生创新实践实验室;
  • 2010年,985工程继续建设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基地;
  • 2012年,建设本科生项目学习及创新实践基地;
  • 2016年,哈工大节能减排与绿色能源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A类);
  • 2021年,首批入选哈工大学生未来科技创新团队。
  1. 团队指导教师

高继慧 教授(连续5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指导教师”)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哈工大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主任。在学生创新教育元生态构建、专创融合/通专结合课程建设等方面有着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先后获评全国高校创新教育先进个人(2016)、首批入选教育部创新创业导师(2017)、黑龙江省模范教师(2019)。

孙飞 教授(第6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指导教师”)

长期从事碳基储能方面的研究。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课题。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奖励11项。

周伟 副教授(第8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指导教师”)

黑龙江省优青,从事氢能与电催化研究。发表SCI论文6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项目10余项。指导/协助指导本科生100余人次,获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

  1. 拟开展研究内容

方向1:高比能超轻柔未来电源

高比能电池由于具有无红外辐射、无噪音等优势,成为航行器长航时功能的理想选择;高功率超级电容器在电磁弹射、高能武器等快速释能系统获得重要应用;个人/单兵的便携式功能迫切呼唤超轻柔,可穿戴储能器件的快速发展;石墨烯、碳纤维等新型碳材料在微纳尺度展现了魔力,是高比能、高功率、超轻柔等未来电源的“点金石”。

(1)面向飞航电源,发展高密度、长寿命、超轻量Na/K离子电池;

(2)面向电磁弹射等电源,发展超高功率密度超级电容器;

(3)面向柔性穿戴储能,构建多功能精确耦合的微纳超结构碳材料,开发超柔性储能器件。

方向2:氢基未来能源系统与电催化

氢能是人类对清洁能源的终极追求。过去100年来,从航天、航海,到陆上交通,人们进行了不懈的探索。水占地球表面的70%以上,是最大的潜在氢源。氢作为梦寐以求的能量载体,光作为取之不竭的能量源头,有望通过温和靶向的电催化过程构造完美的“光-氢-电”绿色能源循环体系。

(1)面向海上综合能源系统,发展海上风光发电高效制氢技术;

(2)面向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消纳,发展新型脉冲能流电解制氢技术;

(3)面向全程绿色净化体系,发展水基超能体系及靶向释能技术。

方向3:深空能源智慧捕获与利用

太阳表面温度为6000K,12万TW能量以辐射的形式到达地表,是人类能量需求的6000倍。这些能量又以辐射的形式返回到3K的宇宙深空中,从而维持了整个星球的能量平衡。无论是利用来自太阳的光热辐射,还是利用3K深空的辐射冷量,都是人类的能源之梦。本团队致力于开发利用深空冷热能量技术,为双碳战略的实施,国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1)环境响应的太阳光智慧捕控技术:温度响应的太阳能红外选择性透过功能薄膜;基于光谱分频的光电热能流控制技术及材料。

(2)深空冷能捕获及零能耗制冷系统:实现绿色零能耗空调,助力双碳战略;沙漠、海洋环境单兵饮水及作战保障;干旱地区空气取水,保障生产生活。

(3)超宽谱能流转换及控制技术:面向卫星热控的智慧热反射涂层;面向未来超薄超轻柔热舒适服装;面向未来零碳建筑围护的智能热控。

4. 招收名额

在校本科生10~15名。

5. 报名要求

(1)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在校生;

(2)积极向上,热爱创新,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6. 报名方式

扫描QQ二维码加入群聊:智慧能源学生未来科技创新团队,后续交流会时间及地点将在群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