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学院大一年度项目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为帮助英才学院的2021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和完成大一年度项目,英才学院于10月16日晚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了大一年度项目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英才学院2020级大一年度项目获奖同学为大一新生分享经验。

首先,李智昊同学介绍了大一年度项目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完成科研项目的流程、提纯队友等方面的作用,并在如何选题、遇到困难如何解决等方面给出了建议。李智昊同学还建议大一的同学们充分利用年度项目多学知识,为以后的专业学习铺路架桥。

刘子彤同学以其自己的大一年度项目为例介绍了完成项目的大致流程,让同学们对大一年度项目有了整体的认识。她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利用MOOC、Bilibili、知网、知乎、CSDN等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同时,为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刘子彤同学建议团队成员制定好计划并相互考核,确保年度项目按计划推进。此外,她还鼓励同学们将项目收获写成论文发表在本科生学术论坛等期刊上。

紧接着,侯艾均从如何找好队友、如何制定好计划、组内如何有效沟通、以及如何平衡好年度项目与学习之间的关系等几个方面对大一同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他着重强调了小组组长应担负的责任与组员间的沟通协作。成员们要各司其职,出现问题时及时沟通集思广益共同进步。

沈锐臻同学对如何书写立项报告与制作PPT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在立项报告方面,她从立项背景、研究项目内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等各个模块的内容上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并讲解了排版方式、图片与参考文献的的标注方法。此外,她还通过讲解PPT与立项报告各自的作用,介绍了如何完成一次出色的答辩。在PPT的制作上,她还从美观角度出发清晰地讲解了PPT的内容与排版。此外,她还特别强调了找好队友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正确的组队打开方式。

最后赵小锋同学以自身在报销、未及时与指导老师交流等方面的惨痛经历为例,建议同学们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留好发票、确定好方案及时向老师咨询确定可行性。此外,赵小锋同学还在答辩的表达与准备上给出了建议。

经验分享会的末尾,五位同学详细回答了大一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认真地完成大一年度项目,走好科研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