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迎百年-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哈工大人”理学院校友专访之(一)走进北京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实地走访了各级校友,听老一辈校友讲一九八几年的故事,听年轻一辈的校友说择业创业的风风雨雨,他们把故事讲给我们听,我们把故事转述给更多人听,我们是一代又一代砥砺前行的哈工大人,在改革开放的的创新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激励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115日,北京采访分队一行4人开始了为期3天的校友采访实践活动。

 

1 由追梦人变为助梦者——78级通信专业校友杜军

115日上午,理学院迎百年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哈工大人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北京节能大厦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采访在其中负责科研管理工作的杜军校友。

初见杜军校友,温和、从容的气质令人眼前一亮,一种企业家特有的魅力在这位校友身上得到完美的呈现。

你们看,这是当时我们82年出国留学时候的合照,这是我们班的合影,那时候大家都很年轻。杜军校友面带微笑的向我们展示着他电脑里珍藏的当时求学工大时候的照片,眼中闪烁着回忆的色彩,仿佛是通过照片想起了当时的事情一样。

 

杜军校友从母校毕业后,一直与母校保持着联系,不仅担任母校通信专业的兼职教授,而且杜军校友每一年都要回工大看望母校一次,提起母校,杜军校友说我们希望母校变得更好,和北京校友会的几位校友一起创建了创业俱乐部,扶持校友创业,至今已经7年了,他们帮助创业的校友,现在已经有公司被扶持上市。

2 专注教育的企业家——85级计算机科学专业校友王应运

115日下午,理学院迎百年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哈工大人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玩加网络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采访该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应运学长。整个采访过程中,学长没有一点董事长的架子,反而十分平易近人,特别配合我们的采访。

现在专注教育的学长认为教育是一个良心行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能把教育太做成生意,不能只想着赚钱。学长对教《离散数学》的王义和老师、《形式语言及自动机》的蒋宗礼老师等几位功底深厚、能把枯燥难懂抽象的知识讲的让人听着很爽的老师们很佩服,学长还谦虚的说自己当时没好好学习数学,只是把数学当成考试,还比较烦数学,但后来发现数学思维在今后经营公司、投资等方面很重要,学长有空时仍然会翻翻罗素的《数学原理》。被问到初入大学的印象时师兄幽默的说当时感觉工大比较古老,学术氛围比较好。

王应运校友十分关心母校的建设,希望母校更加注重人文精神、艺术等方面,不仅要求学生专业水平过硬,执行能力强,做事踏实,也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早日成为像麻省理工那样的世界名校。

 

3 看得开,拿得起,放得下的智者——78级精密仪器专业校友于明

116日上午,理学院迎百年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哈工大人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北京的路明校友的家中对其进行采访。

78年对于路名校友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78年他被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专业所录取,使他从一个铸铁工人成为了一个大学生。进过了十年文化大革命的洗礼,由于对这个能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的重视,他提前来校报到,并且在正式开学时参与迎新充当志愿者为新来的同学服务。在哈工大学习的4年,于明除了和很多哈工大的学生一样,每天处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他还积极参与的实践活动中,先后担任了一系学生会生活部部长、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这些实践经历也为他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帮助。

 

回忆起改革开放,于明校友说,他是幸运的,当年高中毕业后下乡知青接受贫下中农工再教育,后来返城当了一名铸铁工人,在恢复高考后,他在工作之余努力备考,冬天寒冷,他在地上挖一个土坑,浇上铁水,用铁水的热度来取暖。虽然条件是艰苦的,但都很真实。后来考上大学,毕业工作,三十多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也以他自己的方式奋斗着,虽然没有没有达到世俗所评价的成功的标准,但他是知足的。哈工大人就是踏实、肯干、肯努力、不抱怨。于明校友如是说,同时这也不是他个人独有的,而是所有哈工大人的共性。

4 对自己严格要求的行者——95级精密仪器专业校友闵刚

116日下午我们采访到了北京锐融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1995级精密仪器专业校友——闵刚。

 姚郁老师(时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也就是现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校长其他一些老师当时上课的场景历历在目,那时候老师们没有PPT,所有课程都是板书,一写就是整节课,黑板写满了擦,擦完了写,然后老师们都是在粉笔灰中讲授的课业的。闵刚校友说。

在谈到对校训的理解时,闵刚表示对校训深深的认同,我们的校训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工匠精神,表面上看起来可能与现在的社会有一点脱节,但是这样踏实肯干的人是当今社会更加需要的人,这样的人行得踏实,做得踏实,让他人信任20世纪50年代,800多名青年教师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齐聚到哈工大,他们铭记国家重托,肩负艰巨使命,扎根东北,拼搏奉献。独树一帜,朴实厚重的校训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他们奔赴各行各业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哈工大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5 对幸福有独到见解的导师——91级模式识别专业校友路明

117日上午,理学院迎百年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哈工大人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北京王府井的新东安写字楼,采访在这里工作的路明校友。

他担任中信保诚人寿保险幸福团队的项目经理,谈起自己与哈工大的缘分,路明笑着说:我们全家与航天、与哈工大的缘分可真不浅。爷爷奶奶、父母都是老航天,我从小受他们影响,在哈工大读的大学。

毕业后她放弃了很好的工作。怀揣着对未来的浪漫畅想,从事了保险(金融的三大马车之一)这一行业,从95年至今,她见证了保险这个行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发展。凭着一股对保险事业的热爱扎根在保险行业,从事保险颠覆了她对销售领域的理解。从业期间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他们随着改革开放人生起起伏伏,总结来说最终获得成功,获得幸福的人,真真正正的都是取决于人的内因,所谓外因只不过是对人生暂时的影响,真正决定的还是内因。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一个百年之际,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这样一次实践活动不仅为广大参与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完善自我的机会,更是一次见证工大发展变化,回顾校友奋斗历程,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的契机,将改革开放与校友的亲身经历结合起来,让我们能更好地理解在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心路历程,更加为哈工大人近百年来兢兢业业为国奉献为祖国航天事业奉献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