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硕博士生企业学术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精神为指导,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互联网+”企业学术实践团于422日至27日在北京先后走访联想集团、中科院计算所、阿里巴巴等多家知名企业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

23日上午,企业行团队到达联想中国总部,同学们聆听了联想服务智能化团队和大数据支持团队专家的技术分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感兴趣的方面与企业专家进行了座谈和交流,交流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用户科技体验中心和企业创新中心,对联想的智能终端产品和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3日下午,企业行团队抵达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在小米公司,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人机对话技术在小米手机产品的应用视频,聆听了该技术所在的小爱技术团队的三位专家关于任务型对话,人工智能与云平台,闲聊算法技术的分享,随后,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研究方向的学术汇报并和在座的各位专家就目前机器学习、语音识别、语义分析、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24日上午,企业行团队抵达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首先参观了计算所60余年的辉煌展史,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科学家俱乐部聆听了计算所技术发展处李小娟老师对计算所目前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整体介绍以及来自智能处理研究中心,网络技术研究中心和前瞻研究实验室三位资深研究员的技术分享并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大家和正在计算所实习及工作的校友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共同分享了学长们的工作经验与实习体会。

 

24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旷视视频事业部技术负责人、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张驰博士首先为同学们做了企业深度学习引擎,核心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平台的介绍,并讲述了基于人工智能平台的典型案例。同学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和张驰博士就感兴趣的话题做了热烈交流。接下来,校园招聘负责人晓蓝为大家介绍了企业的人才观和企业文化,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盟,交流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人工智能体验中心,进一步感受到企业核心技术及产品在智慧城市中的具体应用。

 

完成旷视的交流,实践团一行来到道路一侧的搜狐媒体大厦,恰逢搜狐20周年庆典,同学们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发展史展览,公司员工的办公区,聆听企业文化介绍和人才培养观,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并合影留念。

 

25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到达阿里文娱大厦,在阿里文娱,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文娱新大楼,聆听企业负责人对阿里文娱的文化及人才观的介绍,随后,文娱优酷,UC事业部的算法专家及在阿里工作的学长学姐为同学们介绍了业务和技术上的主题分享,实践团的同学们也和专家及校友们深入的学术汇报和技术交流,交流结束后大家在公司共进午餐并合影留念。

 

25号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京东总部大厦,京东集团大数据和云计算部门首席技术专家杨海明博士首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用技术应届第四次零售革命》和《用AI和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的主题分享,和同学们就感兴趣的话题交换了意见,随后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葛怡为同学们讲述了京东的企业文化与人才管,带领团队师生共同参观了员工办公区,健身区和生活区,体验了京东无人便利店和京东X事业部的智能仓储与无人配送技术为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26号上午,实践团一行抵达网易北京研发中心,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网易20年发展历史墙和园区的办公环境,接下来,网易有道AI实验室专家为大家分享题为《神经网络机器学习技术》技术报告,网易乐得的后台资深工程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乐得的架构体系和关键技术以及乐得的产品,乐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了乐得事业部的文化及人才观,随后,各位专家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和同学们在网易共进午餐并合影留念。

 

26号下午,实践团一行抵达本次实践交流的最后一站—58同城,58集团人力资源高级经理为同学们做了集团的整体介绍,包括企业文化,人才需求与发展,和校园招聘的相关事项,接下来,集团TEG事业部总经理,技术总监和智能推荐系统负责人三位技术专家为大家介绍了58集团大数据平台技术,服务云架构和人工智能平台的应用,为同学们演示了云窗在大数据查询和分析方面的应用并和实践团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交流结束后同学参观了五八集团的园区,办公区及健身区,并和相关负责人合影留念。

 

通过为期一周的企业学术交流,同学们调研了相关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行业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了解校友在企业的发展,并通过与企业专家和校友的亲切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所学专业及研究方向在企业生产一线的实际应用,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实践活动也进一步引导我院研究生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和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大家后期的职业规划也提前做好了准备。

 部分企业行团队成员感言:

   此次走出校门进企业,才真正感受到了哈工大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八个字在业内的分量。各个名企的核心中都有哈工大人的身影,每到一处都有已经毕业的哈工大的校友用他们的自身的经历和感受给我们做详细的介绍。从企业领导和哈工大校友的谈话中,我感受到正是他们在企业中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作风,给学校迎来了肯定,才有各大名企对我们毕业学生的垂青欢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是科学研究、科学发展的方法论。此次名企参观,我不仅感受到母校的声誉,还切身地感受到了科学在社会生产中的运作和企业运行模式,对于我们学生学术研究和未来的就业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我们一行所有学生均感受到社会对人才对知识的需求,我们将努力学习,以已毕业的哈工大优秀校友为榜样,为母校争光,继续续写哈工大人的辉煌。-----计算机学院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13级博士生初砚硕

这次走进企业的交流活动,我和老师同学们有幸走进了联想、旷视科技、阿里文娱等多家国内一线互联网品牌公司,也走进了中科院计算所感受到了我国在计算机专业上的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我和同学们对企业品牌的成功创造与多年蓬勃发展背后所付出的智慧和努力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与研究员、以及毕业到企业工作多年的学长、学姐们的聊天中,我在思考着、成长着。这次走进名企的交流,我们不仅交流了学术成果,我也感受到随着社会向信息化时代的不断转变,社会对人才能力全面性的需求,除了对专业技术的要求,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领域洞察力也是两项重要的个人能力。这是这次实践的重要收获,注重自我能力的全面发展,不断开阔眼界,追求卓越并踏实做事,才能更大的实现自身的价值。-----计算机学院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16级博士生丁小欧

这次高企之旅用四天时间走访了九家公司和科研单位,给我对职业道路的选择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相比较学校里自由的研究课题,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落地。无论是已经走向大规模应用的人脸识别,还是正在发力的商品推荐、交互问答、SLAM(自动驾驶)等,都从实际需求开展相关研究。也正是业界中这些技术的引领者,带来了当前互联网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因此要做直接推动社会进步的研究,工业界或者说其中的研究部门是个不错的选择。快速的技术更新,眼花缭乱的工作选项中,如何确定个人的规划是个棘手的问题。沿着一个小领域深入钻研,在某个细分方向上做到无可替是一个更合理的选择。在这千变万化的时代里,拥有“核心技术”远比“万金油”更具有竞争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所从事的问题会有越来越深入的理解,也避免了被浪潮推动着随波逐流疲于奔命。-----计算机学院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13级博士生王栋

通过此次活动感受了不同企业的文化和氛围,联想的家国情怀,小米的活泼严肃,旷视的学霸气息,阿里文娱的兼容并包,网易的精益求精,京东的敢想敢干等等,这些文化造就了这些非凡的企业。作为一个个体也需要有自己的内在品格,这是塑造独一无二个体的前提,每个企业都会要求员工技术强、乐观、积极、皮实、诚信、会交流等品质,但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这样的要求,所以在参观过程中,我会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这些品质,欠缺的需要加强学习磨练,趁现在还有时间。----计算机学院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13级博士生王振兴

这次企业交流是自己第一次到企业中参观交流学习,让我收获满满,感慨万千。人工智能如此火爆,并非偶然,它是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十九大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小爱,叮咚等各式智能音箱的层出不穷,相信人工智能也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令人兴奋的是“无人物流”的时代也将到来,宽敞整洁的装箱车间里,一排排流水线前是机器人在工位上有序操作。机器人还可以将每件货物打上二维码电子标签,实现仓储、运输过程中的全程追溯,由无人机无人车完成最后一公里的运输。在与企业校友的交流中,深刻的感受到哈工大计算机在互联网领域的强大实力的同时,也深刻的感受到了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在他们自己的工作经历中的传承!做新时代的创新人才,赋予时代新的蓬勃发展的力量。------计算机学院模式识别研究中心16级硕士生李功

 一周的企业交流活动时间虽短,但获益匪浅,其间给予我一个深刻的感受: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个人,既要注重综合的全面成长,更要在某一领域中或核心技术上拥有企业优势和个人专长。于企业来说,只有具有优势领域或核心技术才能使企业在该领域站稳脚跟,促进综合业务提升,谋求长远发展;于个人来讲,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虽不互斥但需相互协调,当进入到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阶段,我们需要更加侧重对研究深度的挖掘,努力创造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成为领域内的技术专家,这也正是课题组、企业甚至国家需要的。作为哈工大学子的我们,必将秉持与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努力成为个人所属领域的专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计算机学院企业智能服务计算研究中心17级硕士生张耀隆

 在这次近一周的参观与交流活动中,我十分荣幸能和这些知名企业的技术专家进行交流,并且通过与这些技术专家和在这些企业任职的优秀学长和学姐的交流,我对于继续读博或者就业又有了新的感想。科研和企业不是分离的,企业里仍然有一批技术专家是站在科研的最前沿,并且做科学研究和做工程是息息相关的,在学校我们做科研的氛围比较轻松,但很少有机会应用于实践,而企业的氛围更加的充满挑战,在企业研究是服务于工程的,所以做工程与做研究是有机结合的。针对我们硕士生同学,静下心来读博,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样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但也要注意自己的学术研究要紧密的联系实践。从我们参观的企业来看,企业都十分欢迎这样的博士同学;硕士同学如果选择就业,要把握好自己目前的时间,在提高科研水平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工程实践能力,并且要选择一份能够与自己未来规划相符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计算机学院海量数据研究中心17级硕士生张韬

 匆忙而充实的北京企业交流活动结束了,但收获真的很多很多。在北京一共走访了联想,小米,中科院计算所,旷视科技,搜狐,阿里文娱,京东,网易,58同城一共9家单位企业,每一家单位都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都邀请到相关的技术专家和行政人员和我们这些还未走出校门,迈进社会的学生们进行交流。对我来说,和这些公司的工作人员交流,了解了自己平时学习疏漏的地方,了解到公司需要什么人才,自己还要做到学以致用,需要将学术和工程时刻紧密联系起来。同时,每家公司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来说,每个细节都体现了公司的文化和对员工的关爱,都很有人情味。在这几天我也结交到了很多新的朋友,交流团中的李岳老师,于振洋老师,以及师兄师姐师弟们,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在北京的几天,行程时间都比较紧张,大家都很团结,互相照顾,很感谢。在毕业之前,感谢学院给我提供这个和企业交流的机会,让我涨了见识,学到了很多经验,希望自己走入社会之后,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时刻铭记自己是“哈工大人”,铭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走好人生之后的每一步。---计算机学院16级硕士生常明

 对于长期处在校园实验室环境的我们,这样的实践交流经历真的是难能可贵。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自己攻读博士的信念,原本以为,留任高校可能是博士毕业最好的选择,但是现在真的让我觉得走到企业也是一个不亚于留任高校的好选择。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无论对企业的业务还是企业内的研究,博士都拥有特殊的竞争力。做科研与做工程其实是两个密不可分的部分,他们可以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博士才会更加具有竞争力,提升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筹码。同时,在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和校友的座谈中,深刻的感受了到了哈工大计算机专业在互联网领域的强大实力,真正的理解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深刻含义。----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17级硕士生朱海麒

有幸参加计算机学院的北京企业学术交流团,这次交流活动让我们走进北京的企业并了解到不同企业的环境以及文化。在这次交流团中,不同公司的技术团队们向我们展示了各种计算机技术在企业和生产中的应用,也让我们了解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不同需求和遇到的不同问题,在交流过程中,企业技术人员对技术的追求和对产品的负责令我们钦佩。让我体验到,在以后工作和科研的道路上,一方面,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到学术上的突破,而且也需要考虑到工业应用上的开销与收益,学术与工业应该挂钩,让科技创造更大的价值;另一方面,对于自己负责的项目,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对项目投入自己的心血,使得自己满意,使得其他人也满意,不断的改进与创新,最后能够自豪地展示出来并服务于他人。-----计算机学院语言技术研究中心16级硕士生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