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坚定信仰 积极传播 ——宣讲团活动小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两会”学习教育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党课,团课的宣讲中去。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精心策划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两会”专题宣讲活动,面向不同的受众群体分层次开展宣讲。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传播到每位学生心中,促进同学们的思考与沟通。采用形式多样的宣讲,使思政教育更符合青年口味,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第一场宣讲由2017硕党支部书记陈婧雯给建筑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进行宣讲,宣讲的主题是“聚焦两会热点,共谋时代发展”。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什么是“两会”,两会召开的目的和意义。其次通过带领同学们观看微视频,向同学们讲解我国国家主席等领导人如何选出。然后带领同学们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对反腐制度、学前教育、社会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热点进行解读。最后我们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

第二场由张心美同学给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针对两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阐述。首先,张心美同学向入党积极分子们简单介绍什么是“两会”,两会的历史渊源、两会的构成以及两会的职能。其次通过带领同学们观看微视频,向同学们讲解我国国家一府两院的职能。其次,张心美同学主要对监察部门做了今昔对比分析,监察部门的职能以及两会后对监察部门的调整进行深入的讲解。然后带领同学们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对反腐制度、精准扶贫、修宪等问题进行系统的讲解。

第三场由钟赛赛面向材料学院大一全体团员做了题为“两会话家风——无言教育树立价值标准”的主题宣讲。宣讲内容分别从理论上马克思的家庭观、家风的定义以及提出、新时代家风的传承以及弘扬家风的重要意义三部分进行。适逢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关于马克思的基本信息,让大家对马克思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然后提到了马克思的家庭观,引出了本次宣讲的主题——两会中关于家风的内容。给大家列举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同时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家风的新含义,让同学们对于家风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激励大家弘扬与传承良好的家风,从而促进我们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

第四场由机电学院研分会主席毛宁宁面向电信学院大一全体团员做了题为“世界并不太平,和平需要守护”的主题宣讲。宣讲内容分别从动荡的当今世界、崛起的中国、当代青年奋发使命三部分进行。首先从五次中东战争到伊拉克战争以及叙利亚战争,告诉大家今天所处的世界并不太平,仍然存在许多动荡与不安。接下来从近现代的中国崛起的步伐进行深刻分析,讲述了中国由弱到强再到更强的艰辛探索,结合南海阅兵的视频,生动地展示了如今奋勇向前的大国形象。最后结合哈工大学子为国家富强振兴所作出的种种贡献为案例点,激励大家要不忘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要勤于课业,勇于钻研,不断创新,为更好的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第五场由能源学院研究生董喜斌面向建筑学院16级建筑3班和建筑4班全体同学做了题为“一带一路知多少”的主题宣讲。宣讲内容分别从“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一带一路”的框架战略、“一带一路”的影响意义等方面进行讲解。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穿越千年、绵延万里的古老丝路,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而重返全球视野。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将是我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机遇,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第六场由张心美为交通学院151617级本科生团员代表做了题为“聚焦两会——监察法”的主题宣讲。宣讲内容分别从2018年两会基本概述、2018年两会七大看点、监察法与检察机关三部分来进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治本之策在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将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讲师由此引出了本次宣讲的内容——监察法,介绍了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现行纪检监察体制以及对监察体制的重大改革。

每场宣讲结束后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接受反馈,绝大多数同学表示这种朋辈分享的宣讲方式更有利于大家接受,且内容丰富,更贴近同学的生活,激发学习热情。宣讲小组成员也表示将不断进行反思与学习,积极进行完善与改进,争取以更加生动有趣的形式使宣讲更接地气,在答疑解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为同学们带来更高品质的思想政治理论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