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组织博士生赴上海开展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五)

 511日,人文学院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团一行来到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首席策略分析师哈工大校友房雷与投资研究部基金经理哈工大校友陈晓等在总部会议室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

本次座谈交流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模式及人才需求导向为切入点,围绕金融行业对博士人才的需求缺口和行业内部科研成果的运用两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首先陈晓经理从公司概况、发展历程、部门分布、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双方就校企实习合作项目问题交换了意见。其次,交流团的博士们也基于各自的研究方向同陈晓经理和房雷分析师开展细节问题上的询问交流,交流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其中房雷分析师分别从量化选股模型与个人投资理财两方面进行了个人经验分享,陈晓经理则在金融行业人员流动现状和工作心态上给了我们更多的指导。最后,座谈会在房雷校友的精彩职场经验分享和总结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座谈交流,交流团全面了解了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基金公司的经营情况和业务模式,尤其深入了解了现阶段金融行业的工作氛围和证券市场的技术运用现状。对博士生而言,一方面能够近距离地了解金融类企业的行业概况、业务模式、人才缺口方向等内容,拓宽其就业视野和就业观;另一方面也可以学习金融类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程度,进一步明确自身博士生涯的研究范围,是自我成长的难得机会。对学院而言,此次与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的联系交流,为今后双方的交流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之后开展进一步的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开辟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