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便难忘——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二)

今年夏天我有幸参与了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高科技管理暑期学校活动,对我来说,整个活动都充满了欢乐,却不乏挑战。从最初的准备申请材料、与对方院校沟通交流、申请签证,到真正踏上俄罗斯的土地,参与课程,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交流,在整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

首先,我感受到的是俄罗斯人的热情,在最初邮件的沟通中,萨马拉大学的老师有问必答,无论在不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他们都愿意给我解答。因为是第一次出国,很多事情不太懂,他们给予我莫大的帮助。

在转机的新西伯利亚机场我就遇了小麻烦,之前了解到的信息都是说到了莫斯科再入境,可是到了这个机场才发现要直接在这里入境,可是转机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这让我不免有些担心。不过还好入境处人不多,等我办理完入境手续,过了两次安检,到达登机口时时间还算充裕。

这些天的课程都是围绕管理方面开展的,内容丰富又不失趣味,课堂上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体验,几乎每一门课都要求学生亲自参与一些活动。比如在风险管理课程中,老师要求我们分组并一定时间内把四副扑克牌整理好,要求我们对自己整理的速度进行准确的判定从而获得最大的收益。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参观博世公司,我们参观了博世的生产车间,了解了博世公司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方向,令我印象深刻。

最后几天就是令我期待已久的文化参访了,俄罗斯的火车不如国内的火车稳定快捷,但是内部设施十分有俄罗斯特色,车内有些设计非常人性化。尽管文化参访时间比较短暂,但我还是深深热爱上了俄罗斯的文化。宽阔美丽的红场,雄伟壮观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庄严肃穆的列宁墓,都让我印象深刻。而圣彼得堡浓郁的欧洲风情更是吸引着我,金碧辉煌的喀山大教堂,藏品丰富的埃尔米塔什博物馆,规模宏大的夏宫喷泉都让我心潮澎湃,一路上志愿者和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我十分感动。

总之,感谢学校能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增长见识的机会,感谢两校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也希望自己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去看看诗和远方。

 

喀山大教堂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高强 116291020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