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案例】先锋微党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承碧水文化基因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为了用身边人、身边事向全体党员传递爱国奋斗精神这一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丰沛的精神力量。20181128日上午10:00,环境学院18硕第6党支部在学院1201党员之家进行“碧水情深,环境壮士代代传”的专题先锋微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学习。会议还邀请到了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小组成员:环境学院20162017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侯沐霖、18硕第457支部书记到场点评。

首先,姜佩庚组织到场党员在《党支部工作手册》相应页面签到,人员就坐后姜佩庚宣读到场人员名单,并介绍了到场指导的其他支部书记。随后,党支部书记王东红讲授“碧水情深,环境壮士代代传”先锋微党课。她从什么是“爱国”引入,结合上个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近年来小米、华为等国货品牌崛起,近期杜嘉班纳事件人民的反应等例子,讲述了“爱国”在不同时代、不同人群里的不同内涵和行动。她强调对于广大知识分子而言,科技报国、创新提高生产力是报国的主要行动。她以学院新老两代“八百壮士”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事迹为例,结合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与环境学院“格物穷理,知行合一”的准则,帮助同学们建立了对学院核心师资力量的认识和对身边榜样动人事迹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求新求变的创新追求。

微党课结束后,支部成员曹一丰讲述了导师陈志强老师潜心科研、关心学生的故事,并谈了自己对于未来的计划和想法。他表示要以导师为榜样,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真正把科研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用每一个微小的创新汇聚成大的科研突破,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贡献的人。侯沐霖等党支部书记对本次微党课进行了点评与指导,指出了本次课程设计的优点和不足。

本次先锋微党课让支部成员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看到了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以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王东红/文 姜佩庚/图)

微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