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首届“菁华杯”寝室辩论赛2018级本科生第二轮比赛圆满结束

(文/张永滔 图/闫豪峰)为提高大学生思辨与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增强寝室凝聚力,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举办首届“菁华杯”寝室辩论赛,并在330日、31日进行了2018级本科生的第二轮比赛。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樊少勇、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了评委。

本轮比赛的辩题是“网络是让我们更加亲近了还是更加疏远了” ,与第一轮比赛的辩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难看出,经过第一轮比赛的洗礼,辩手们大都驾轻就熟,愈发理性、客观的立论,更加尖锐、敏捷的攻辩,“礼尚往来”的优良传统可以说是被发挥的淋漓尽致,但无论怎样,他们的目的都很明确:说服观众和评委。

正方主要从网络缩短时空距离的角度来论述,从前没有网络的时候人们交流不畅,远在他乡的游子想要联系家里即使写信也要经过很长的时间,而现在即便两人相隔千里也能随时随地视频聊天。反方则觉得,从前车马邮件都慢的日子是现在冷冰冰的文字无法传达的一种情愫,书信承载的温度是现在迅捷的网络无法企及的。而且网络的存在让人们见面交流的时候将更多注意力放在网络而不是人本身上,少了一丝人情味。双方各执一词,不相上下。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十四支队伍成功晋级,离冠军又近一步。相信他们经过两轮比赛的锻炼,在下一轮比赛中的表现将带来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