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建筑学院百年百人口述历史】第1期:走近陆亚俊教授

2019-05-09 13:54

   (王荣环 文/图)为迎接20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华诞,传承哈工大精神,建筑热能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访谈活动,采访本专业退休的资深教授与专家,倾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故事。

    2019年4月25日,热能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周志刚老师、苗艳姝老师,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荣环及支部成员等人有幸邀请到陆亚俊教授在建筑热能工程系会议室进行访谈;周志刚书记向陆亚俊教授介绍了热能系的现状,也希望借这次机会,请陆亚俊教授对热能系今后的发展提出建议与意见。陆亚俊教授对于建环学科的发展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学科的发展必须要依靠年轻一代的力量,希望年轻一代奋发图强,为哈工大建环专业开创一片新天地。

    访谈中,陆亚俊教授首先回忆了自己的求学历程,1953年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预科学习,主修俄文;1954年升入本科土木系供热与通风专业学习,1959年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独立成校后随之转入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并于该年9月完成学业顺利毕业;毕业后陆老师选择留校,成为一名年轻骨干教师;曾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包括数学基础课“矢量与张量”及专业课“空调冷源”等,1986年至1994年任建筑热能工程系系主任;其编著的教材《暖通空调》及《空调工程中的制冷技术》逻辑清晰,重点明确,既有理论深度,又与工程实际紧密相连,目前仍被很多所高校作为专业教材使用。

    值此哈工大百年校庆、建筑学院百年院庆、建筑热能工程系70周年庆典之际,陆亚俊教授为学校、学院及热能系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希望广大学子能够传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携手齐心,为将哈工大建设成为世界双一流大学而努力,为开创建环专业的新纪元而奋斗!

陆亚俊教授讲述当年故事

主持人杨欣悦同学与陆亚俊教授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