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建筑学院百年百人口述历史】第6期:走近金凯老师

    (文/王松引 /李同予)为迎接20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华诞,更好地传承老一代哈工大人的精神,建筑学院百年校庆办公室开展百年百人-系列口述历史访谈。本次第6期访谈由建筑学院景观系与设计学系教师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共同组织采访资深老师,倾听他们讲述当年的哈工大故事。

    由我院设计学系主任马辉副教授、景观系副主任朱迅副教授、副主任刘扬、系主任助理赵巍、设计学系主任助理王松引和院史编撰办公室李同予老师等人在设计学系343办公室举办该活动,活动邀请到了金凯老师作为嘉宾为大家讲述当年的故事。

    金凯老师1958年生于齐齐哈尔,198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1984年至1993年任教于黑龙江省艺术学校舞台美术系。19931995日本国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研究生,1995年至1997年日本国名古屋艺术大学研究生,1997年至1998年日本国青焰绘画研究所就职,在日本留学期间多次举办个画展。1998年任教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历任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环境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金老师的作品《西游记》壁画参加全国首届壁画展(作品被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收藏),壁画《大唐册封渤海国》落成于牡丹江镜泊湖邓小平宾馆,其作品1991年入选全国第七届美术作品展。

    访谈中,金老师讲到我院的环境设计专业特色比较突出,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依托于建筑学院大的教学平台,教学体系结构完备,学术资源丰富,培养的学生具备较宽的设计基础,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例如,在2003年由我校发起56所高校共同参与的第一届中国环境艺术学年奖中,金老师与同事辅导的学生参赛作品,发挥了学生设计基础好的优势,打破当时以效果图为主的设计模式,设计结合深入的分析呈现最终的成果,加上新颖的版式,一举斩获最高奖项。在此后的专业竞赛中,我校环境设计专业一直保持较较高的获奖率。在工作方面,我院的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也很受欢迎,毕业后多在北上广等城市从事室内设计、外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规划、景观以及房地产等工作,多年的反馈结果良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关于研究生培养方面,专业依托研究所科研项目进行研究生培养,将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导师带领学生进行实地调研进行项目设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金凯老师讲述当年故事

金凯老师接收学院赠与的百年建校纪念品

金凯老师与老师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