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建筑学院百年百人口述历史】第5期:走近林建群教授

    (文/王松引 /李同予)为迎接20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华诞,更好地传承老一代哈工大人的精神,建筑学院百年校庆办公室开展百年百人-系列口述历史访谈。本次第5期访谈由建筑学院景观系与设计学系教师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共同组织采访资深老教授,倾听他们讲述当年的哈工大故事。

    由我院设计学系主任马辉副教授、副主任刘杰副教授、教研室主任韩振坤副教授、系主任助理王松引和院史编撰办公室李同予老师等五人在设计学系343办公室举办该活动,活动邀请到了林建群教授作为嘉宾为大家讲述当年的故事。

    林建群教授1950年生于天津,1968年下乡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工作,1976年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术学校并留校任教,1980年赴四川美术学院师资进修班学习,1995年任教于哈工大,历任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主任,公共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教学带头人和教学督导等。访谈开始,林老师首先回顾了设计学科的发展。哈工大设计专业成立早、起点高,1984年招收建筑装饰艺术方向的研究生,1994年成立工业设计专业,1995年哈工大与哈建大同时招收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培养出唐家骏、余洋和朱逊等第一届优秀毕业生,1998年哈工大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成立,2000年合校,2004年开始招收设计艺术学研究生。1995年,林老师调入哈工大为两校区大一新生教授造型基础课,后担任96级艺术设计学生的班主任,培养出周威等优秀的毕业生。在教研方面,林老师主编教育部“九五”重点教材《造型基础》荣获黑龙江省精品课程,依托教育部项目探索了研究型大学设计专业教学模式,提出“以问题为先导、以任务为驱动、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新生年为起点”的教学理念,并导入“CDIO”工程教育模式。2002年,林老师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用横向课题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2017年哈工大学报社科版刊登林老师的代表作品及设计项目,包括牡丹江大桥设计、新高铁站外立面造型设计、渤海镇景观街路综合整治设计(2016年被评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等。20多年来,林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六个教学标准,要让学生通过学习做到:有自信;有激情(自主学习能力);尊人敬业;自我更新;同情心(不是可怜谁,而是“他心通”即具有集体理性和长远理性,懂得服务对象需要什么);永怀希望(在任何逆境中都保持进取心和包容心)林老师教学要求严格,深受学生的欢迎,于2008年获哈工大教学名师奖。

    访谈最后,林老师解读了他的自传性油画作品《草样年华》并为百年校庆送出寄语,祝愿学校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取得更多具有标志性的成就。

林建群教授与老师们合影

林建群教授讲述当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