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新中国 祖国新气象】能源学院社会实践新经济发展调研

  祖国新气象新经济发展调研实践团由能源学院2017本科生王雨柔、董家辉、章林琪、于可鑫、徐敖、王兆繁一共6人组成。小组成员以走进祖国新气象为主题开展活动,分别就近在哈尔滨市,苏州市,沈阳市,江西省余干县进行调研,接触自己家乡的经济发展状况尤其是新兴经济类型,感受新经济形势下催生的新产业及新商业模式,感受美丽中国新气象。

  王雨柔作为“苏创”校园使者前往家乡苏州参加国际精英创业周,章林琪、董家辉就近前往哈尔滨汽轮机厂进行参观,于可鑫将哈尔滨的一家连锁超市作为实践对象,王兆繁前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云返旅游国际旅行社辽宁公司进行调查,徐敖前往家乡江西省余干县县政府进行调研。祖国从南至北均有小组成员涉及,从高新技术到传统产业,从政府机关到民生问题,走进祖国新气象新经济发展调研团绘制美丽中国新气象蓝图。

  小组成员先于网上搜集资料,了解本次实践地的大体情况,查阅各个企业公开的信息与政府部门官网上有关经济发展的新闻与策略谋划,掌握大体采访方向与内容。其中章林琪与董家辉提前参加了有关企业讲座,从理论层面上了解其技术发展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发展方向。

  实地实践方面,王雨柔深入苏州工业园区,参加苏州第十一届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式和“双创”合作博览会,实地参观走访了园区规划展示馆和人工智能展示馆,并担任苏州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决赛评审团成员。董家辉、章林琪实地参观走访了哈尔滨汽轮机厂,在其技术管理人员带领下参观了此企业的历史展馆、生产厂房与研发中心等地。徐敖拜访了江西省余干县县政府,拜访了政府的财政管理人员,了解到了近三年年余干县的经济发展状况。于可鑫将哈尔滨的一家连锁超市作为实践对象从不同的方面进行了考察。王兆繁到云返旅游国际旅行社辽宁公司进行调查、参观并向相关工作人员咨询了公司的结构调整、公司规划、公司经营等情况。

  小组成员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接触了祖国发展息息相关的传统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与生活相关的居民日常生活与休闲娱乐,初步了解了政府机关职能与家乡近年发展,共同绘制美好中国新蓝图,对祖国的发展有了实际的感受和理解,具体了解到了我国某些企业的结构调整、对未来的规划、经营情况等信息,结合我国目前的一些相关政策,对这些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这次实践,丰富了大家的暑假生活,增长了见识,真正感受到了美好中国新蓝图。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切身体会中国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image-20190912152020-1

 

image-20190912152106-3

image-20190912152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