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土木工程学院19硕第四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图文/唐龙飞)为更好地进行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土木工程学院19硕第四党支部于2019年10月31日结合支部立项活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例会所有支部党员无一人缺席,有数名班级同学参与,例会由邱泽栋同志主持。本期立项的主题是“八百壮士杰出代表——光之子马祖光”。

本次例会的分享活动是由任建国同学带来的关于八百壮士之一马祖光院士的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忘我工作,鞠躬尽瘁:马祖光院士创办核物理专业、创立国家首批激光专业、创建国家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几十年如一日,从无节假日。二、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三拒院士荣誉、在国内发论文时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后面,在国外因论文署名顺序问题据理力争。三、治学严谨,功夫到家:对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十分重视。四、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在利益面前不伸手,在奉献上走在前面。这次讲座,使支部成员对马祖光院士的光辉事迹有了一定的研究,大家都被马祖光院士心甘情愿为祖国奉献一切,不在乎个人利益的精神所感动。

讲座之后全体支部成员带领土木工程学院19硕四班同学参观了二校区主楼八百壮士的展板,全班同学对八百壮士的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一个人的生命之灯即将熄灭,是任何人无法预知,也无力改变的。马祖光静静地走了,没有带走任何东西,但他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马祖光院士是一个人格高尚的人,一个孜孜以求的科学家,一个清苦的学者,是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而他的事迹将激励着我们支部的全体成员有更多的勇气对待困难,有不断的创新精神对待科研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