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41期】土木工程学院吕大刚教授为2019级硕士生讲述“八百壮士”王光远院士先进事迹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我校“八百壮士”精神,激励哈工大学子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12月4日晚六点半,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吕大刚教授在学院报告厅为2019级全体硕士生讲述“第一代八百壮士,第一批工程院院士——我眼中的王光远老师”专场报告。

        王光远,结构力学和工程设计理论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老一代“八百壮士”之一。“厚德生光,博学致远”是对王光远院士人品练达和学术成就的高度概括。吕大刚教授作为王光远院士的学生,发扬老师学术传统的同时,深受先生精神和志趣的影响。

        吕大刚教授首先从“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切入,介绍了王光远老师的学术人生,讲述了王光远老师求学道路上的不易、学术道路上的弥坚、科研领域中的开拓、业余生活的丰富以及教书育人的呕心沥血,平实的讲述中崇敬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也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哈工大老一代“八百壮士”科研报国的赤诚、对待学问的纯粹以及攻坚克难的意志力。

        讲述过程中,吕大刚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很多珍贵的影视、文字资料,一位平和、睿智、坚定的学者的形象显现在同学们面前。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如王光远院士般的老一辈“八百壮士”们,他们个人的奋斗史、成就史也恰恰是哈工大的发展史,这些奠基者们为哈工大注入了鲜活的血液和灵魂,铸就了哈工大精神,为一批批青年学子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