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土木学院博士生思政宣讲团第1期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积极发挥高校博士生党员骨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中的标杆和带动作用,12月18日晚,土木学院博士生思政宣讲团第一期活动在学院报告厅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专职组织员石千程、学生党建负责人樊少勇以及学院党员、积极分子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思政宣讲活动由三位优秀博士生带来,2016级博士生裴卫昶带来《从“一带一路”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党课,他从古代丝绸之路讲起,讲解了 “一带一路”的起源和发展历程,站在“一带一路”的角度分析了当前世界局势,并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也就国家建设规划、人才选拔机制、政治政权独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层面细致讲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后也号召同学们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祖国。

2015级博士生赵德志带来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党课,他围绕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展开讲述,逐步阐述了“新时代”的内涵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解读了“新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了“新征程”中如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而奋斗,最后寄语青年学生一是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抱负,二是要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三是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寄语同学们不忘青年党员初心,担当建设祖国使命。

2018级博士生李伟涛带来《我眼中的哈工大——七年成长七年情》,他以现场互动分享的形式讲述了哈工大的历史和发展历程,分享了校庆日、校训、校歌等的由来以及哈工大土木系的历史,讲述了沈世钊、王秋生等名师师者风范、传道授业的故事,深情分享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士的哈工大七年时光的切身体会,最后借助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寄语同学们在祖国建设中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三位博士生党课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三位博士生同学的党课给予肯定,也指出作为当代青年一定要拥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拥有坚定理想信念,博士生思政宣团拉进了思政课程与同学们的距离,希望同学们在宣讲团指引下学习时事政治、国家政策、理论知识,学院也推出“开学第一课”“大师公开课”“毕业生集体党课”等,通过优秀的人影响更多人走向优秀,最后勉励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博士生思政宣讲团的讲课内容由博士生原创,内容丰富新颖,包含国家政策、时事政治以及校史院史等,贴近同学们,现场听众也受触动。宣讲团通过博士生走上讲台宣讲思政,为学院广大学生树立榜样。在开展第一期活动后,宣讲团将继续推精品、扩受众、做延续,发挥高校博士生党员的标杆和带动作用,营造浓郁的思政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