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工大·聚能思源】能源学院院史编撰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为迎接百年校庆的到来,展现学院建设发展的变革历程,12月26日上午,能源学院院史编撰启动仪式在动力楼619成功举行。院史编撰委员会顾问秦裕琨院士、校学科办主任赵广播、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田振辉、院长帅永、党委副书记孙垠、哈工大出版社李彦文等30余人出席本次仪式。

会上,首先由院党委书记田振辉讲话并启动院史编撰仪式,他首先表达了对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老教授们的感激之情,向老教授们及编撰委员会成员介绍了启动院史编撰工作的背景、意义及其紧迫性。院长帅永强调院史编撰是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与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师生智慧共同推动学院发展和激发爱院之情的重要工作,更是迎接百年校庆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随后能源学院辅导员李威汇报了院史编撰工作组前期筹备情况及编写工作的整体布局,并向大家提出了院史编撰的总体要求和书写规范。辅导员邓冰冰汇报了院史博物馆建设计划和整体建设方案。

在集体讨论环节中,秦裕琨院士指出院史编撰要注重史料搜集与整理的多元化、系统化,以科学、客观的视觉进行事实陈述,并注重可读性。严家騄教授强调院史要结合学院发展大事记,对历史沿革、学科及专业发展以及教育及科学成果等方面深入挖掘和整理。赵广播主任强调院史要注重历史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并就院史框架的搭建等问题提了具体建议。院优秀毕业生、哈工大出版社李彦文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校史编写方面工作成果及各院的院史编写经验,为能源学院院史编撰工作提供了清晰思路和宝贵意见。院党委副书记孙垠表示院史编写工作将秉承尊重历史的态度进行,派遣工作组根据老教授照片、文件及口述收集撰写。其余老教授与编委会成员也都从个人经历及对历史的思考出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纷纷表达了对院史编撰工作重要性的高度认同,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和支持学院,以最大的热情投入院史编撰工作。

本次院史编撰启动仪式的成功举行,为下一步的院史编撰工作制定了纲领,将工作方案落到实处,对院史编撰工作的顺利进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