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校外人员、校内外退休人员劳务费发放管理的通知

为加强经费管理,规避用工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现就校外人员、退休人员劳务费发放做如下要求:

一、人员类别  

按社保缴纳身份分为校外在职人员、校内外退休人员和灵活就业(流动)人员。

二、各类人员发放办法  

1、校外在职人员

由发放单位或个人在《劳务费发放人员信息表》(附件1)中填写人员的工作单位名称、职称或职务、身份证号、提供劳务等信息,并向所在学院(部、处)提交以下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

2)发放单位与个人签署的《劳务协议》(附件2);

3)员工人事关系所在单位提供的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由员工个人提供的养老保险缴费明细单(个人可在“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 ——社保查询 —— 养老保险”中查询,缴纳身份一般应为“在职职工”、“聘用人员”,并带有当前所在单位名称)。

2、校内外退休人员

由发放单位或个人在《劳务费发放人员信息表》(附件1)中填报人员的退休单位名称、职称或职务、身份证号、提供劳务等信息,并向所在学院(部、处)提交以下材料:

1)身份证、退休证复印件

2)发放单位与个人签署的《劳务协议》(附件2

3)发放单位为个人购买的涵盖备案期的人身意外伤害险,

发放单位同时自行备案其体检报告,并承担相应责任。  

3、灵活就业(流动)人员

指没有工作单位,未缴纳社会保险、或社会保险缴纳身份为“灵活就业”、“个人”、“流动”、“农村医保”等的人员,一律不允许支取劳务费。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劳务派遣方式用工。

各类人员的备案申请经基层单位审核通过后,将《哈尔滨工业大学酬金申报预约单》并基层单位签字盖章的附件1一起递交财务处方可支取劳务费(其他附件由发放单位自行留存,待网上备案流程建成后上传)。备案有效期最长一年,到期继续发放的,重新申请备案。

三、校外人员、退休人员劳务费应全部通过银行卡发放,按规定扣缴个人所得税。原有的“返聘退休人员备案”流程取消,原备案未到期的不用重新办理,到期后按需续办(请在附件1的“备注”栏填写原备案有效期)。

四、劳务派遣人员的各项加班工资、绩效奖金、福利待遇等均应通过派遣公司发放,不得直接从学校发放。其中在人事处暂存经费的人员填写《加发确认单》(附件3),交师生服务中心12号窗口(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uanyanchao@hit.edu.cn)。未在人事处暂存经费的人员自行联系派遣公司发放。

五、项目负责人应加强劳务费发放人员的工作记录、强化业绩考核,确保劳务费发放有据可查,对劳务费发放的合理性、合规性、真实性负责,不得虚列虚报。

六、各学院、部处应强化劳务费发放的监督检查,按照“谁发放,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经费预算、支出范围和标准,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本规定自202068日起执行,68日前已预约的校外人员劳务费预约单可以正常报销;学校正在建设网上备案流程,流程上线前劳务费报销需提供纸质材料(附件1),流程开放后另行通知。原有的校外人员评审费、讲课费、稿酬等其他酬金发放程序不变。

联系人:邹老师 86210157

                                                                                      

 

                                                                               人事处     计划财务处    

                               

                                                                                                       202065